半岛都市报 -A29-品味周刊

半岛都市报

品味周刊
2019年11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头版新闻[A03]厉兵鹏城[A04]厉兵鹏城[A05]厉兵鹏城[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城事新闻[A16]城事新闻[A17]城事新闻[A18]城事新闻[A19]文体新闻[A20]文体新闻[A21]文体新闻[A22]文体新闻[A23]娱乐周刊[A24]娱乐周刊[A25]朝花周刊[A26]朝花周刊[A27]第一消费[A28]第一消费[A29]品味周刊[A30]天下新闻[A31]天下新闻[A32]半岛圈[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环秀新闻[M06]环秀新闻[M07]环秀新闻[M08]环秀新闻[M09]环秀新闻[M10]环秀新闻[M11]环秀新闻[M12]环秀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P4]平度新闻[QL07]沙子口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新闻[QS03]北宅新闻[QS04]北宅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70年崂山巨献·首届“山珍·海味”美食盛典评选活动接近尾声

“山珍·海味”下月揭晓

新闻    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崂山特色海鲜菜品。
半岛记者 关瑛

崂山农家宴的种类颇多,临海的渔家往往偏重海鲜菜,而山里的农家又侧重山珍菜,无论是山珍还是海味,都体现出浓浓的农家风味。2019年,崂山文旅委联合半岛都市报启动70年崂山巨献·首届“山珍·海味”美食盛典评选活动,为海内外游客奉上一道聚集了山珍和海味的崂山全宴。目前美食盛典评选活动已接近尾声。

崂山特色宴海味十足

海蜇宴、鲅鱼宴……崂山特色宴大有讲头。作为崂山全宴之一,四冷、八热、一鱼、一汤、四饭、二果蔬、一茶(共21道),海味十足。
四冷菜有荠菜拌花生、白肚炝大头菜、温拌蛏子白菜、芥末海红拌菠菜;八热菜有椿口满口肉丸(半汤半菜)、海蜇里子炖白菜、饼子蒸虾酱、水炒蛤蜊山鸡蛋、干豆角烧肉、干蒸一卤鲜鲅鱼、韭苔炒蛎黄、肉末炒南瓜;一鱼:清蒸仰口鲳鱼;一汤:老家疙瘩汤;四饭:地瓜面蒸饺、煎萝卜饼、鲅鱼水饺、茄子蒜汁凉面;二果蔬:鲜摘蔬菜蘸酱、山果三样;崂山清茶一壶,美哉悠哉。

山珍美味又营养丰富
崂山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孕育了独一无二的山珍。崂山十珍会是以核桃、松子仁、香菇等作为主要原材料制作而成的一款菜品,调料是味精、大葱、大蒜等,通过翻炒的方式做成。此菜脆香清爽,料丰味合。营养丰富,色香味形合谐统一,系筵席中之素菜佳肴。
拳头菜是崂山独有的一种“山珍”,春季,农民采摘后用水烫过,然后晒干晒透,留待食用。食用时温水浸泡,发好后可以炒肉、炖肉,味道鲜美。崂山松蘑,亦称崂山菇。因松蘑味道鲜美,山鸡炖松蘑在做法上尽可能保留食材本味,故做法也较为简单:将整鸡斩小块,过水去血污后,以葱姜、花椒大料炝锅,下入鸡肉煸炒,以酱油、甜面酱、料酒等调料去腥调味上色,加足量水小火慢炖。待鸡肉熟软后下入崂山松蘑,一同炖煮至肉烂菇香后即成。著名的崂山特产——羊奶豆腐形似豆腐脑,再经过挤压就和真正的豆腐十分相似,形成一种独特的风味,这道美味佳肴在当地老百姓中也是广泛流传。

开胃佳品当属崂山海味

崂山海味原汁原味又营养健康。其中野生海蛎子肉选用崂山王哥庄海水豆腐,海蛎子用的野生小海蛎子,有着特殊的香气,大锅炖出来,就是最完美的结合,这一碗汤的鲜美,齿颊留香,绝对难忘,吃过第一次,下次到崂山必点。干煸安康鱼用的是著名的深海鱼,在日本有“东部吃安康,西部吃河豚”的说法,而安康鱼肝因味道鲜美、醇厚,又被嗜鱼者称为海中鹅肝。鼓眼鱼是崂山近海盛产的一种比目鱼,属亚鲆鱼的一种,一般重在半斤至八两之间,越小越鲜,肉丰刺少,目前在市场上极受欢迎。但在都市饭店、宾馆里烧出的鱼,总缺少一种纯鲜美感,厨师们一过水、二过油、再添加过多的调料,使鱼本身的美味大量流失,而崂山厨娘用简朴又传统的做法,烧出的鼓眼鱼肉嫩汤鲜,那种纯正的鲜味真让人“吃一口,记一生”。
另外,崂山的海鲜美食众多,铁锅杂鱼是必吃不可的一道美食,黑头鱼、黄鱼、老头鱼,鳗鳞鱼等等,不同的鱼混在一起,会酝酿出不同的风味,但共同都有一个字“鲜”。
据介绍,此次美食盛典活动,向崂山区范围内饭店、酒店、农家宴经营者发出邀请,进行崂山美食地点的征选。目前征选活动仍在进行中,有意者可前往南京路110号半岛都市报社603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