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5-朝花周刊

半岛都市报

朝花周刊
2019年11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头版新闻[A03]厉兵鹏城[A04]厉兵鹏城[A05]厉兵鹏城[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城事新闻[A16]城事新闻[A17]城事新闻[A18]城事新闻[A19]文体新闻[A20]文体新闻[A21]文体新闻[A22]文体新闻[A23]娱乐周刊[A24]娱乐周刊[A25]朝花周刊[A26]朝花周刊[A27]第一消费[A28]第一消费[A29]品味周刊[A30]天下新闻[A31]天下新闻[A32]半岛圈[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环秀新闻[M06]环秀新闻[M07]环秀新闻[M08]环秀新闻[M09]环秀新闻[M10]环秀新闻[M11]环秀新闻[M12]环秀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P4]平度新闻[QL07]沙子口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新闻[QS03]北宅新闻[QS04]北宅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唯一自传《我心归处是敦煌》面世

新闻    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孟秀丽

“她守护国宝,从青春少女到满头华发,她有愧于家庭、有愧于孩子,也怠慢了自己,但用数十年的守望告诉世人,她无愧于敦煌。”10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于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敦煌的女儿”樊锦诗荣获“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同时,她的唯一自传《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由译林出版社出版。在这部口述自传中,樊锦诗首度直面读者,亲述感人至深的传奇人生。

一生择一事,无怨无悔

她是备受宠爱的江南闺秀,她是风华正茂的北大高材生,师从宿白、苏秉琦等考古名家,却奉献了大半辈子的光阴,守护着荒野大漠的七百三十五座洞窟。人们亲切地喊她“敦煌的女儿”,她却说,我其实也想过离开。然而,在每一个荆天棘地的人生路口,她都选择了——坚守。
20世纪60年代的敦煌,还是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小镇,人们住土房,喝碱水,生活条件极为艰苦。每到夜晚,寒风夹杂着狼的嚎叫,令人不寒而栗。西北大漠粗砺的风沙,吹硬了她的吴侬软语,将岁月刻写在她的脸庞。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樊锦诗与其他莫高窟人一起,临摹壁画,研究彩塑,在动荡岁月中守护着莫高窟。
她与终身伴侣彭金章先生相濡以沫,从未名湖到珞珈山,从江南到西北,携手书写动人的爱情诗篇。
异地恋四年,婚后分居十九年;夫妇两地,骨肉分离。樊锦诗常常自责,自己不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彭金章是樊锦诗的北大同学,毕业后去了武汉大学工作,是考古系的创办人之一。为了深爱的她,为了她割舍不下的莫高窟文保事业,他于年过半百之际奔赴敦煌,并主持了莫高窟北区考古工作,一生毫无怨言地支持着她的事业,陪她走过风风雨雨。樊锦诗说:“遇上他,是我一生的幸运。”
她以“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为誓言,坚守大漠、守护敦煌近六十载,向世界展现中国传统艺术之美。樊锦诗于花甲之年接受了敦煌研究院院长的任命,在临近退休的年纪又重新起跑。面对壁画、彩塑等珍贵文物日渐退化的问题,面对文物保护与商业旅游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位身材瘦小的樊院长挺身而出,领导研究院力挽狂澜。举世瞩目的“数字敦煌”工程,正是出自她的远见卓识。2016年5月,“数字敦煌”正式上线。古老的敦煌文化与现代技术相融通,世界每一个人都能随时欣赏到敦煌艺术的精美,让敦煌这颗历史的明珠焕发出不朽的光辉。而那时,樊锦诗已经年近八旬。

敦煌女儿话敦煌,情深意切

这是一段荡气回肠的敦煌史话。从山海经“三危之山,三青鸟居之”,到历史上绵延千年的洞窟修建,又到如今年游客量超百万的敦煌莫高窟;从20世纪初莫高窟藏经洞的惊世发现,到第259窟禅定佛永恒的微笑,莫高窟的美超越了时间与空间。作为世界上最了解并深爱着敦煌石窟的人之一,樊锦诗以考古人的博识、文保人的严谨、艺术家的浪漫,透过温润平实的笔调,将敦煌石窟的绝美艺术娓娓道来,引领读者踏上一场纸上敦煌艺术之旅。
这是一份新中国考古人的详实笔记。从百年前藏经洞文书的失意流散,到如今中国敦煌学研究的蔚然成林;从大漠中寂寥荒凉的无人区,到举世瞩目的敦煌研究院,几代莫高窟人饮冰茹檗、披荆斩棘,谱写下一曲波澜壮阔的敦煌乐章。樊锦诗回忆了包括常书鸿、段文杰等一大批学者专家在石窟保护和艺术研究中的真实经历,以及大量可供后人借鉴的历史经验和教训,特别是举世瞩目的“数字敦煌”项目背后的故事。可以说,保护敦煌就是保护中华优秀文化的活的历史。
敦煌的文保事业之所以得到世界的尊重与认可,与“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是分不开的。樊锦诗的故事,是莫高窟人的故事,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彰显。

阅读樊锦诗,就是阅读现代敦煌史

樊锦诗与敦煌是不可分的。她一生的事业以及绝大部分时间都在敦煌,是莫高窟发生巨变和敦煌研究院事业日新月异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
《我心归处是敦煌》的撰写者、北京大学教授顾春芳是博学多才的学者,也是樊锦诗的忘年之交。樊先生说:“她是这个世界上懂我的人。”老一辈学者的真情口述,青年一辈学者的细腻记述,共同记载了这段珍贵的敦煌记忆。
正如她在“自序”中所言,“以我在敦煌近六十年的所见所闻,为莫高窟的保护事业,为敦煌研究院的发展留史、续史,是我不能推卸的责任”。这部口述自传不仅是樊锦诗个人的奋斗史,更照应着敦煌研究院的发展史,是几代莫高窟人献身大漠的历史见证。樊先生怀着对敦煌的深情,对众多前辈的敬意,为千年敦煌立传、为莫高窟的未来写史。阅读樊锦诗,就是阅读一部现代敦煌史。
白雁西风紫塞,皂雕落日黄沙。在这里,有温婉而刚强的中国女性坚守大漠、守护中华文化艺术遗产的动人诗篇,有敦煌莫高窟独一无二的历史传承和不朽之美,还有感人至深、代代相传的“莫高精神”。樊锦诗选择了敦煌作为自己心灵的归宿,敦煌选择了樊锦诗向世人言说它的沧桑、寂寞、瑰丽和永恒。她以一生书写下自己的人生注解:我心归处是敦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