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2-城事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事新闻
2019年11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头版新闻[A03]厉兵鹏城[A04]厉兵鹏城[A05]厉兵鹏城[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城事新闻[A16]城事新闻[A17]城事新闻[A18]城事新闻[A19]文体新闻[A20]文体新闻[A21]文体新闻[A22]文体新闻[A23]娱乐周刊[A24]娱乐周刊[A25]朝花周刊[A26]朝花周刊[A27]第一消费[A28]第一消费[A29]品味周刊[A30]天下新闻[A31]天下新闻[A32]半岛圈[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环秀新闻[M06]环秀新闻[M07]环秀新闻[M08]环秀新闻[M09]环秀新闻[M10]环秀新闻[M11]环秀新闻[M12]环秀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P4]平度新闻[QL07]沙子口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新闻[QS03]北宅新闻[QS04]北宅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崂山主城区建成开放60座公厕

其中24小时公厕36座,有效解决市民夜间如厕难题

新闻    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崂山街头的公厕环境优雅。
文/图 半岛记者 李晓哲

小厕所,大民生。公共厕所的建设和服务优化,最能体现崂山区精细化管理为民服务的宗旨。
11月7日上午,崂山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孙宏伟带着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位于银川东路深圳路路口的公共厕所检查,由此也启动了该区公厕优化的系列行动。在检查中,孙宏伟感觉该公厕的无障碍坡道比较高,就亲自坐上轮椅,感受是否吃力。“我都感觉有些吃力,尤其是从斜坡转平坡的拐角。应该考虑是否要加个扶手。”他说,这次检查中发现了几处需要改进的地方,下一步要拿出方案来交由专业的设计人员,最终拿出最优的整改方案。
抓实“厕所革命”,小小的公厕成为崂山区城市治理、便民利民的有效抓手。据了解,今年以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崂山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厕所革命”工作,把“小厕所”作为“大民生”来抓,在升级硬件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设施配套实用便民。
截至目前,该区主城区共建成开放60座公共厕所,其中开放24小时公厕36座,覆盖滨海步行道、中心商业区、居住密集区、劳务市场等多个区域,有效解决了夜间市民如厕难的问题,最大程度消除夜间随地便溺现象。
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人们的健康和城市环境状况,是不可忽视的民生大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结合建设美丽崂山行动部署,近期,崂山区加大了公厕建设力度,提升公厕功能化建设及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市民和游客提供良好舒适的如厕环境。
记者了解到,崂山区新改建的公厕都是按照《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独立式公厕一类标准进行设计的,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突出生态、绿色、环保特色,日趋完善服务功能。从公厕的勘查选址到方案设计,从计划申请到现场施工,坚持“生态化、人文化、功能化、景观化”的建设原则,不断选用新工艺、新材料,采用节能、节水等设施设备,做到节约资源、生态环保。同时,从人性化角度考虑,结合室内装饰和配套设施设备等方面,充分体现崂山的地方特色与人文关怀。厕所外观与周边环境协调融合,融厕入景,做到景观化与特色化。
为把工作做到细处,该区还增设如厕临时停车位。该区城市管理局会同交警部门在崂山路、秦岭路、麦岛支路、劲松五路等人流较为密集区域设置了32处如厕临时停车位,极大方便了车辆驾驶人员,让“方便”更“方便”。
的确,走进这些公厕能很明显感受到何谓“贴心”。在其中记者看到,这里不仅有方便家庭、残障人士的第三卫生间,还有充电线、饮水机等贴心服务。期间碰到有出租司机如厕,在跟记者沟通中他表示,在崂山区开出租“方便问题”不成问题。据了解,崂山区在城区40余座公厕配备了饮水机,20余座公厕设置了休闲座椅及手机充电站,全部免费向市民提供;同时,在人流较为密集的旅游度假区和中心商业区,设置了6处爱心失物招领点,各招领点均统一标牌标识,明确专管人员,严格物品接收领取登记制度。
崂山区公厕均安装了公开电话标识牌。如市民对该区公厕建设管理有任何意见、建议,可随时拨打电话反映,该区表示对来电全部进行登记,切实做好公厕便民服务工作,为大家营造良好的如厕环境。
下一步,崂山区城市管理局将继续完善公厕配套设施,尤其是无障碍设施。不仅要参照相关规范及建设导则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实地测量排查,同时也要设身处地测试设施的实用性、方便性、好用性,对于排查或测试不合格的立即安排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