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2-城事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事新闻
2019年11月08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头版新闻[A03]厉兵鹏城[A04]厉兵鹏城[A05]厉兵鹏城[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城事新闻[A16]城事新闻[A17]城事新闻[A18]城事新闻[A19]文体新闻[A20]文体新闻[A21]文体新闻[A22]文体新闻[A23]娱乐周刊[A24]娱乐周刊[A25]朝花周刊[A26]朝花周刊[A27]第一消费[A28]第一消费[A29]品味周刊[A30]天下新闻[A31]天下新闻[A32]半岛圈[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环秀新闻[M06]环秀新闻[M07]环秀新闻[M08]环秀新闻[M09]环秀新闻[M10]环秀新闻[M11]环秀新闻[M12]环秀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P4]平度新闻[QL07]沙子口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新闻[QS03]北宅新闻[QS04]北宅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逃犯5年没音信,原是躲进深山

骗取银行千万贷款事发而逃,青岛民警赴福建成功劝其自首

新闻    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嫌疑人何某主动投案自首。
文/图 半岛记者 张盛倩 通讯员李俊杰

随着公安部“云剑”追逃专项行动,特别是秋冬严打整治攻势“雷霆2号”开展以来,迫于警方强大的网上追逃攻势,10月26日,涉嫌以伪造虚假资料骗取贷款1000万元的福建籍钢材老板何某(男,48岁,福建人),主动来到胶州市公安局投案自首。

网上追逃五年后找到线索

成立于2010年的胶州某钢材市场,因钢材价格暴跌,经营商户损失惨重,纷纷破产、跑路。胶州市公安局对部分涉嫌骗取贷款的公司进行了严肃查处,短期内处置十余家公司,有力地震慑了一些恶意逃债的公司。但一家名为青岛某金属材料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何某却如人间蒸发,被胶州警方网上追逃五年杳无音信,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五年,一千八百多个日日夜夜里,何某的身影时时刻刻萦绕在办案民警的心头。为了使何某能够尽快到案,办案民警想尽了一切办法。
今年8月,随着公安部“云剑”追逃行动的强势展开,何某再次被纳入视线。办案民警对何某的案件再次进行了梳理,重新调整思路,既然没有何某的个人线索,那就从他的朋友、熟人入手查起。首先办案民警从以前查办的钢材市场的案卷中查找联系方式,拨打了几百个电话,终于得知何某还有一个哥哥何某方在苏州做生意,经过辗转打听,获取了何某方的联系方式。但当办案民警第一次拨打何某方的电话时,却被当头泼了一盆冷水,何某方先是不承认自己的身份,随后又说多年不见何某,不知他的任何消息,总之是各种不配合。办案民警没有气馁,多次与其通话沟通,慢慢取得了何某方的信任,何某方有一次在交流中透露何某可能生活在福建老家的大山里。办案民警随即赶赴苏州,与何某方面对面交流,在两天的时间里,终于说服何某方立即回福建老家寻找何某的下落并劝其投案自首。
耐心规劝,穷困潦倒终自首

在随后的几天中,办案民警每天都与何某方联系,宣传投案自首从宽处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最终何某方告诉民警,何某在福建老家山中一寺庙内隐居生活。办案民警立即驱车赶赴该地,并在途中通过何某方与何某直接通话,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规劝何某认清形势,主动投案。何某答应投案自首并在原地等候。办案民警日夜兼程两天内驱车1600余公里,终于见到了潜逃五年之久,已经贫困潦倒的何某。
2010年何某在胶州经营钢材生意时,因资金紧张,周转困难,便在某银行胶州支行通过伪造虚假资料骗取贷款1000万元。2013年钢材价格暴跌,损失惨重,资不抵债,抱着侥幸心理,何某跑回福建老家,开始了自己的千里逃亡路。被公安机关通缉后,何某不敢表明真实身份,不敢找工作,一直失业,东躲西藏,就怕身份暴露被抓,日夜得不到安宁。
背负5年在逃人员身份的何某看起来有些憔悴,但是精神很放松。到案后,他如实供述了自己以虚假资料在某银行胶州支行骗取贷款1000万元的犯罪事实。“一下子得到解脱了。”何某对办案民警说。投案自首后何某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希望得到法律的从宽处理,做个正正当当的生意人!”
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