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7-城事新闻

15家企业联手,智“汇”教育发展

2019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召开,华为等倡议更多企业参与智慧教育建设

新闻    时间:2019年10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孙雅琴 报道
本报10月13日讯 10月12日至13日,2019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召开,本次大会主题是“技术赋能教育,创新引领未来”。13日,华为、腾讯、阿里、浪潮、海尔、科大讯飞等15家教育信息化领军企业,签署并发起“联结世界、联动未来”智慧教育联合倡议,呼吁更多企业参与进来,共同推进我国智慧教育发展建设、应用创新。半岛新闻客户端对大会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
在13日的大会上,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信息化装备分会携手华为、腾讯、阿里、浪潮、海尔、科大讯飞、商汤等15家教育信息化领军企业,签署并发起“联结世界、联动未来”智慧教育联合倡议,这些企业的参与,将为教育信息化的深入推进提供重大的技术和资金支持。
记者注意到,倡议共包含7项内容,其中提到:坚定服务教育发展大局,坚决拥护国家有关教育及教育信息化战略及各项政策;积极支持教育发展创新,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信息技术与教育事业的深度融合;着力突出创新服务体系,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学校选择的模式,为用户提供优秀的教育资源;深入践行开放共享的理念,倡导互联互通、开放交互、共建共享;合力推动智慧校园建设,提升校园智能化水平;坚决遵守诚信原则,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维护行业公平竞争,为教育信息化提供安全可靠有效的技术保障;有效确保网络安全顺畅,保障数据信息安全,强化个人隐私保护,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家长利益。
如何实现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入融合是教育信息化关注的焦点。科大讯飞教育在大会上介绍了目前我省的智慧平台建设情况。科大讯飞事业群副总裁王卓在主题演讲中以课堂教学为例,提出教育大数据时代的教学可以实现课前、课中、课后环节的有机结合,构建出教学闭环:课前,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为教师提供智能备课工具,可帮助教师定位教学重难点,提高备课效率;课中,基于智慧课堂,教师能关注到每一位学生,并根据学生学情制定个性化的教学设计;课后,依托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智能批改系统可实现主观题自动批改,助力教师减负增效。
据悉,目前讯飞智慧教育已在济南、青岛、临沂等山东省16个地市全面覆盖,截至2019年8月,科大讯飞教育产品已服务青岛教师7230人,学生2万余人;其中智慧课堂覆盖15所学校,智学覆盖100所学校,智慧校园管理平台覆盖10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