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0-城事新闻

有了烦心事,就找“红管家”

退休老人用特长和爱心发挥余热,为居民提供便利生活

新闻    时间:2019年10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孙师傅帮助社区居民修理煤气灶。
文/图 半岛记者 王滨

在市北区海伦路街道顺昌路社区,成片的居民楼大都是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多处于无物业管理状态,这里的居民大都是老年人,管道漏水、煤气灶故障、电路故障等繁琐的“小事”常常让老人们束手无策,于是社区去年成立了公益“红管家”,这些管家们用自己的爱心,打通社区服务居民“最后一米”。
近日,记者来到顺昌路社区居民院中间的一处平房,这里就是“红色驿站”,57岁的孙开泉从企业特殊工种岗位退休后,擅长维修的他闲不住,主动为片区居民承担起家中电器、管道、电路维修等,在他和社区的带领下,共有20多名义工参与进来。
在红色驿站内,社区特意为孙师傅等成立了工作室,里面大大小小的工具一应俱全。当天正巧75岁的尹奶奶家中煤气灶出现了故障,独居的她一人不敢维修,又不愿意麻烦工作很忙的孩子们,只好求助社区的红管家,孙师傅带着工具来到老人家中,最终将煤气灶修好,尹奶奶高兴地直夸孙师傅是个好人。
在这里,这样的繁琐杂事每天都有:去年春节前夕,都昌路7号院6号楼污水主管道破损造成堵塞,需要更换主管道才能恢复排水,技术复杂,工程量大,加之临近春节,找不到施工队伍,社区“两委”和居民们焦急万分。社区发动居民寻找能人,最后找到了孙开泉。他立即组织力量找图纸、找工具,经过20个小时的紧急抢修,终于在大年三十前完成修复任务。
记者注意到,红管家基本都是退休老人,他们用自己的特长和爱心,为居民提供便利生活发挥着自己的余热,成为居民身边暖心的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