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7-深读新闻

了不起的中国 不一样的邮政

——写在第50届世界邮政日到来之际

新闻    时间:2019年10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第50届世界邮政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青岛市分公司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邮政事业发展的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以及广大邮政客户表示诚挚的感谢。
10月9日是第50届世界邮政日,也是万国邮联成立145周年纪念日。这是邮政人的节日,更属于人民大众。今年世界邮政日的主题为“传递美好 协同发展”,传递美好诠释了“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协同发展体现了邮政持续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各国邮政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进一步加大集团公司板块协同、产品协同、项目协同、客户协同和网络协同力度,最大限度发挥集团整体竞争优势,突出邮政在各国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和人民生活中的作用。这一主题形象展示了邮政连接千家万户,服务社会大众的宗旨意识;深刻阐明了互联网时代,邮政不断创新转型,诚信服务至上的现代理念;清晰昭示了邮政在保障公民基本通信权利、承担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职责、服务社会民生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新中国走过了70年的壮丽历程,中国邮政始终与新中国共同成长,国家改革发展同步,与时代同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是大型国有独资企业,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位列第101位,比上年提升12位;收入规模位列世界邮政第2位;利润规模连续5年居世界邮政首位;在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收入规模列第25位。近年来,中国邮政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逐步发展成为治理规范、管理科学、运营高效、服务优良、拥有知名品牌和显著竞争实力的大型现代服务业集团。
近年以来,青岛邮政立足于发挥国有企业“六种力量”作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集团、省邮政公司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城市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企业党建持续加强,品牌形象明显提升,经营发展驶入快车道。青岛邮政立足青岛、服务地方,目前区域内由青岛邮政公司、邮政储蓄银行青岛分行、中邮证券青岛分公司等三家机构构成,涉及寄递、邮务、金融等三大业务板块,板块间相互融合,企业活力得到有效激发,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持续提高,竞争实力显著增强。邮政精准扶贫、普惠金融、文化惠民、农村电商等惠民惠农项目规模不断扩大。
青岛邮政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直以来,秉承“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宗旨,坚持普服为“根”、客户为“本”,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紧依托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认真做好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的同时,充分整合寄递、邮务、金融三大业务板块资源优势,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手段,完善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邮需求。目前,青岛邮政全市拥有普遍服务网点265处,储蓄金融网点262处,乡镇邮政局所覆盖率达到100%。全市邮政投递点184个,邮路总长7000余公里,建制村直接通邮率达到100%。与税务部门、交警部门合作打通办税、交警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市建设办税服务网点60处、警邮服务网点17处。与法院携手打造一站式“E”送达辅助平台,为市民破解案件文书送达难问题。打造“惠农”系列产品和服务,依托全市6000处邮政便民服务站点,在农村商贸流通、普惠金融、物流寄递、文化流通、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积极服务地方企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为企业打造包括存款、结算、投融资、理财、资金管理等业务的综合金融服务;与海尔、海信、澳柯玛等多家岛城知名企业、青岛国际院士港等开展战略合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服务主体,积极优化升级服务三农网络,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完善资管投行服务、优化产品和服务方式,持续推进服务“三农”全产业链。
使命催人奋进,奋斗创造未来。在全市上下学赶深圳,深化改革、加快转型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委、政府对邮政改革发展寄予了厚望。全市邮政将在市委、市政府和省邮政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坚守“人民邮政为人民”初心和使命,大力弘扬“山东战邮精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好央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履行好邮政普遍服务义务和特殊服务职责,加快创新转型,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邮政企业的神圣使命,汇聚邮政优势资源,充分激发邮政活力,不断改进服务能力,提升客户体验,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用邮需求,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能力,为助力青岛市全面发起的15个攻势,为把青岛打造成开放、现代、活力、时尚之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罗安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