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1-医苑广告

青少年期的心理问题不容忽视

省内第一家青少年学习成长门诊在青成立

新闻    时间:2019年09月1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王爱科

青少年期是个体在生理、心理、情感和社会层面发育的关键阶段,容易出现各种情绪、行为、生理和心理问题。由于缺乏对专业知识的了解,很多家长并不能及时带孩子进行诊治,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学业发展和社会功能,给个体、家庭和社会均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为了让广大青少年更好地度过成长的关键时期,帮助解决他们情绪、行为、生理、心理上等各方面的困扰和问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心理科开设山东省第一家青少年学习成长门诊。9月16日上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成立青少年学习成长门诊并举行义诊活动。
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高进介绍,青春期的孩子是身心迅速发展而又不平衡的矛盾时期,叛逆心理是青少年普遍存在的一种心理特征,叛逆期能否较为顺利地度过,能否减轻挫折和危机,对他们后续的发展至关重要。最经常面对反抗的是父母、最需要对他们理解和指导的是父母。因此,父母的认识、理解和引导最重要。
令许多家长很苦恼的是,孩子不想上学怎么办?对此,高进解释说,孩子不想上学原因有很多种,不想上学是一种回避行为,孩子处在高焦虑的状态下极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这种情况下,建议父母带领孩子及时到青少年学习成长门诊等相关门诊诊治。“治疗时,看心理问题多的严重程度,如果达到相关疾病诊断标准,孩子的学习及社会功能因疾病严重受损,此时是建议尽快用药的,因为孩子处于心理疾病状态下,对大脑及身体都是一个高消耗的影响,如果不及时治疗,成为慢性疾病,对孩子大脑的恢复是不利的,药物的上市都是经过药物安全性一致性评价,并且鉴于门诊治疗,我们选择的都是相对温和的药物。”高进说。
对于许多家长不知道怎么与孩子相处,总是感觉与孩子格格不入的问题,高进建议家长们可以做相关家庭治疗,让咨询师和家长共同探索亲子关系,改善与孩子的相处模式,参加家庭治疗过程中需要在咨询师的引导下,如果家长抱着把难题抛给咨询师,自己只是在一边听着,这种家庭治疗是无效的,孩子及家长均需在家庭治疗的过程中做积极的自我探索、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