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A08-金家岭新闻

为天地立心——献给我的老师

新闻    时间:2019年09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书香门第社区 刘振华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到了,每年到这个时候,我就会想起对我恩重如山的老师。
我一生当中遇到了许多老师。今天所有的知识,都是拜老师所教和引领。没有老师那一笔一划地教诲,像今天这样拿笔写字,都是不可能的。
那年,我考上初中,到离家20多里的利津二中上学。我的父母是那种咬紧牙关也要让子女受教育的典型,但是在那个不可尽言的时代,在那个偏远而又贫穷的农村,他们一再坚持,最终也不能让我继续读下去了。基本上我已经算是失学了。我自小喜欢上学读书,当时读到初中,已经懂事了,理解家中困难情况,知道不能强烈要求去上学,只是天天背着父母偷偷哭泣。而母亲也非常理解我的心理,背着我暗暗掉泪。我和家人都充满了绝望。况且,在那个时候,我们那个地点,上初中的我,已经是我们村的最高学历了,在外人看来,失学不但合情合理,也无可厚非。
我记得那是冬天,雪后刮着凛冽的西北风,我初中的班主任牟安云老师在课后骑着自行车,逆风而行,满头大汗地到了我家,简单了解情况后,牟老师说无论多么困难,也不能失学,生活费他先垫上……就这样,我立刻跟着老师回到了学校。
就像在大山压顶之时,有人替我推开了这座大山。更像是在严冬的冰层之下,埋下了一颗待发芽的种子,在等待春天的到来。在牟老师这种精神的感召之下,此后,遇到再大的困难,父母再无一次让我失学,并带动和影响了我下面几个兄弟姊妹,均无失学坚守读书,并全都陆续考出农村。
当年少不更事,后来陆陆续续才知道,牟老师家也在偏远农村并且也有好几个上学孩子,工作十几年几十元工资,资助像我这样的学生在我们班里就好几个。
牟老师为人刚直,治学严谨,不但教学很好,管理能力超强,对学生严格要求,整个班级在全校处处领先,他本是数学班主任,经常要求我们课外写作文,练习字,搞好文体活动。抓紧对学生的全面发展,使我们终生受益匪浅。我们班经历了各种运动后,成为那届学生中,上学、提干、当老师,就业人数最多的一个班,就是在其他行业里,那种好学的风气,严谨的精神处处体现。他自己的孩子有的被培养成市级领导,有的被培养成上市公司高管,有的已经成为成绩斐然的大学教授,其精神、能力、品质,不言而喻。
牟老师的厚待像那严冬里的一株火苗,成为点燃我一生的力量。回想过往,五十多年过去了,我不愿意只是口头向老师表达感谢,因为那样我怕轻佻了那种感情,我也不敢给老师送上一分钱,我怕玷污了老师的那种高尚的情操,这份谢意藏在心底,我也不敢轻易去碰他,因为,直到现在我回忆时仍然泪流满面。我只想无愧地告诉老师:我绝不辜负您的厚爱。
中华几千年文化的传承,不管何朝何代,值得万世敬仰的一个职业,那就是教化万民的老师,有了老师才有了我们今天的所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讲得就是老师这份神圣职业的担当和责任。
祝牟老师和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