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A07-金家岭新闻

社区好乡贤,义务教课10年

东城国际社区居民曲俊勇用生活化的语言教居民唱歌

新闻    时间:2019年09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在合唱比赛中,曲俊勇深情领唱。
文/图 半岛记者 王鹏

9月10日,正值教师节当天,东城国际社区新的一期合唱班正式开课,73岁的老党员曲俊勇是这个班的授课老师,他已经在东城国际社区义务教居民唱歌达10年之久。开课当天,有40多位学员前来学习,曲俊勇讲授了乐理知识、发声方法,还教大家学习了一首歌《祖国慈祥的母亲》,受到社区居民的普遍夸赞。9月10日,半岛记者来到东城国际社区,采访了这位义务教课的“老教师”、“小乡贤”。

坚持教10年,师生同登台

9月6日,金家岭街道举办了2019“赤诚中国心·幸福金家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大赛,东城社区合唱团获得了二等奖。曲俊勇是合唱团的领唱者,参与比赛的30多位居民,大多跟曲俊勇学过音乐。“虽然没有年轻人为主的合唱团那么整齐,这些老年人在一起获得二等奖,含金量很高,我也很满意!最主要的是,通过社区群众文化活动,调动了居民的参与积极性,提高了居民的文化生活水平,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曲俊勇跟记者说道。
曲俊勇跟记者提起10年前的情景,2009年,在崂山区法院举办的一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文艺演出中,他上台独唱了一首《我爱这蓝色的海洋》。10年前,社区里的居民缺乏音乐教学者,参与文化活动的居民还比较少。“社区居民听说我唱歌比较好,主动通过居委会找到我,让我教大家唱歌,没想到一坚持就是十年。”曲俊勇跟记者说道,2009年他教课初期,人比较少,只有八九个人,现在每期基本上有四五十人,陆续有几百人跟他学过声乐。近年来,东城国际社区非常重视社区文化活动,给曲俊勇及声乐班提供场地、比赛、宣传等多方面的支持,曲俊勇和他的学员们,经常一起参加社区文艺活动,以及街道级、区级等多项比赛,获得过多次大奖。记者在东城国际社区举办的纳凉晚会上曾看到,曲俊勇和学员们多次上台,进行精彩的表演,深受居民好评。

学习不间断,教课接地气

“我是1966年高中毕业,上高中的时候是文艺班长,经常带同学们唱歌,我特别喜欢音乐。”曲俊勇跟记者说道。他高中毕业后,没有机会继续上大学,直接进入工厂工作,他从普通工人干到企业领导层,厂里有文艺演出的机会,他每次都积极参与,对音乐的喜爱,一直没断过。曲俊勇60岁退休后,报名了青岛市老年大学,先报名了声乐,后又报名了钢琴。2008年,青岛老年大学推出精品教育,开办了一个只有30多人的独唱研修班,他通过招生考试,从全市近百个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正式学员,每周三下午都坚持去青岛市老年大学学习美声,风雨无阻。通过在老年大学的学习,曲俊勇的专业水平不断提升,还参加过崂山区春节晚会等,多次登上大舞台。
“你要学会用肚子唱歌,用后背唱歌。”曲俊勇在教学中说道,偶尔唱起几句,给居民做演示。他用生活化的语言讲解声乐专业知识,很通俗易懂,他根据小区居民的特点,先教乐理知识,从常见的音乐符号教起,教居民识乐谱,再教他们发音方法,比较注重技巧。“曲老师教课很生动,没有音乐基础的居民,也能学进去。”不少学员评价道。记者了解到,曲俊勇从企业退休,退休金不高,但他的心态特别平和,一直在用居民乐于学习的生动方式,义务教学。“这么多年来,我都公益讲课,没收过一分钱,我这辈子没什么大钱,但我感觉心里挺富足的。”曲俊勇跟记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