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A07-金家岭新闻

古稀老人上演社区版“朗读者”

海青路社区居民李燕青荣获崂山区百姓宣讲比赛第一名

新闻    时间:2019年09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海青路社区居委会主任赵淑艳为李燕青(右)送上社区纪念品。
文/图 半岛记者 张杨

前不久,崂山区举办了“中国梦·新时代·祖国颂”百姓宣讲比赛,来自各街道、社区、学校、卫生服务中心、银行等各行各业的40余名选手们参加了比赛。选手们作为进入新时代以来,祖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见证者和受益者,自编自导自演,通过真实典型的故事和贴近听众的朴实语言,以小故事反映大时代、以身边事宣讲大政策,讲出了理论深度、思想温度、百姓情感、群众心声,弘扬了主旋律、提振了精气神、凝聚了正能量。来自海青路社区的退休党员李燕青结合自身经历和感受所作的《习主席在我们老百姓中间》主题演讲,内涵丰富,立意深远,现场表达声情并茂,娓娓道来,深深打动了全体评委,以绝对优势荣获第一名。

连夜写稿,反复推敲修改

“我是海青路社区居民,今年69岁,是一个与祖国共同成长的人……”9月5日,记者在海青路社区居委会见到李燕青时,她这样说。这也是李燕青此次宣讲的第一句话,今年将近70岁的她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次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虽然我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但作为这70年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我的感触很深,我的宣讲也是发自内心的……”李燕青拿出自己存留的宣讲稿对记者说。她说,在青岛二中上学时就是学校宣讲队的,后来步入社会,在单位也自愿加入单位宣讲队,那时多用老百姓更容易接受的顺口溜形式来进行宣讲。
进入古稀之年的李燕青,得知要参加这次朗读活动,十分感兴趣,前前后后准备了一个月。她连夜动手写稿,多次请教专业老师推敲字眼。“我文字功底不行,一开始写出来都是大白话,一讲起来就带上朗诵劲儿了……”李燕青笑着说道。“这次宣讲,社区书记和主任也帮了不少忙,每次都来社区,对着她们一遍一遍地讲,她们也给我很多鼓励和建议。”李燕青坦言,虽然平时在社区文艺演出中经常表演诗歌朗诵等节目,但这次她尤其重视,多次在家排练,希望能够将自己的作品表达完美。

贴近百姓,讲述所见所闻

“几年前,他在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调研,制定了坚决打赢脱贫致富攻坚战的指导意见。习主席把自己称为‘黄土地的儿子’,他把精准扶贫做到了极限……”记者在李燕青的宣讲稿中看到,老人从习主席的精准扶贫为切入点,谈到改革开放40年崂山区的巨变,再到身边社区关怀和邻里和谐……“尤其是上合峰会时,习主席到了我们青岛,看望了老红军,去了敬老院,更是走到社区里,和市民手拉手,关心大家的柴米油盐,感触特别深……”说到这里,李燕青为记者表演起宣讲时的口吻,难以想象的是,这样一位古稀老人能有如此铿锵有力、无比坚定的气势。
“既然是面对群众宣讲,就不能过于理论化,用百姓语言结合百姓身边事,让他们弄懂新理论新方针新政策,这就是我宣讲的出发点,同时,也符合一直倡导的通过街头、炕头和拉家常向百姓宣讲的思路。”李燕青说,“从入党那天起,我就开始校对我的人生坐标,并把目标锁定在为党贡献一切、奉献一生上,我要为党做一辈子的宣传员。”

心怀感恩,乐于发挥余热

2000年,李燕青从单位退休,经历了十几年照顾老人,近两年才开始融入社区文化生活。近年来,性格开朗的李燕青一直积极参与社区大小事,带动居民一起学习娱乐。在海青路社区里,老人组建了一支广场舞队伍,带大家一起收获快乐。为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她还加入老年大学学习唱歌、手风琴和秧歌。热心的她还是一名老年志愿者,经常带队出去参加大型义演,慰问养老院,把爱心和欢乐送到老人身边。“说唱、快板、三句半……我都能来上一段。”李燕青笑得很爽朗。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这句话牢记在我的心间……”时常有人到李燕青家拜访,找李燕青讲过去的故事。李燕青每次讲,情到深处常常会潸然泪下。这样的宣讲,让听的人感同身受。她说:“我年纪大了,不能去一线干了,但我有嘴,我能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