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A03-金家岭新闻

党员“双报到”,服务“双成效”

金家岭街道有序推进共驻共建工作,拓宽服务群众的渠道与方式

新闻    时间:2019年09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书香门第社区党委与崂山综合行政执法局举办“双报到”活动。 ▲王家村社区居民学习防金融诈骗知识。 ▲区商务局党组成员与石老人社区开展清洁环境活动。

文/半岛记者 张海玉 图/社区提供

今年以来,区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的通知》一经发出,全区吹响了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集结号”。通过“双报到”这一途径,为党员在机关单位工作之外保持热情铺了一条新路。他们出了单位,成了社区人,实行“双岗位”服务社区群众。
为做好这一工作,金家岭街道积极响应,有序推进共驻共建工作在本区域的全面展开。截至8月底,28个社区与107家共建单位携手,已商定共建项目72个,开展健康教育、防非法集资、法律法规知识、食品安全、社会救助等知识讲座40多次,解决群众实际问题52个。街道及社区党组织充分利用好多方资源,形成了共建、共驻、共享的区域化党建治理体系,有效拓宽了服务群众的渠道与方式。

专项“办”,活动走进社区

自党员“双报到”开展以来,各社区党组织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在职党员,积极搭建各种专项活动平台,根据党员自身专长和具备的专业知识,以举办知识宣讲、开展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来自法律、医疗、教育、文化等各行各业的在职党员干部,将各类政策理念、专业知识送进社区,让广大群众得实惠。
据了解,8月8日下午,泰都社区党委与共建单位崂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党委,共同来到北航青岛研究院开展党建工作交流活动,现场参观了微电子研究院党建长廊、实验室、虚拟现实研究院展厅等,有效增进了共建单位之间的相互交流和了解,为创新型服务平台的构建打下了良好基础。
近日,为充分发挥共建单位市委党校在理论教育方面的师资优势,推动传统文化进社区、进校园,青大麦岛社区党委牵头联络青大附小,共同开展了国学讲堂三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市委党校文史教研部徐文涛副教授,为大家讲解国学经典《三字经》,弘扬了传统文化,坚定了文化自信。
前不久八一建军节期间,颐都社区党委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颐都社区活动室开展了共建座谈会。社区邀请了退伍老兵参加座谈会,以其亲身经历,讲述峥嵘岁月的艰辛历程,让大家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随后,社区党委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签订了“双报到”共建协议,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在社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文明共建、共同发展。

精准“助”,开展特色服务

为了提升服务群众品质,社区与“双报到”党员重点摸清有帮扶需求的群体,并结合报到党员的自身优势,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开展其特色助力服务,更有效地提升服务质量。
据介绍,8月6日,埠东治安派出所所长、指导员一行四人,到鲁信长春社区开展“双报到”对接会。埠东派出所向社区提供了党员报到花名册、资源清单,并就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建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以及社区治理工作等进行了交流。埠东派出所工作人员还参观了鲁信长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根据派出所的自身资源特色,就社区治安管理、精神文明建设、志愿服务等与社区进行交流,探讨共建活动的着力点,为今后共建工作的开展把好方向关。
8月14日,崂山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支部与王家村社区党总支签署党建共建协议,双方正式结对共建。他们还联合多家单位深入王家村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提高社区居民的风险防范意识,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8月15日,正值日本无条件投降纪念日。这天,午山社区党委与崂山区金家岭生态保护开发中心开展共建活动,共同前往崂山区档案馆观看日本投降录像,回顾历史,铭记教训。本次共建活动加强了党员们的荣誉感与历史使命感,有效加强了共建双方的交流与沟通。
生活中,有的居民对于城市管理工作了解不多,为增进沟通,8月22日上午,书香门第社区党委与崂山综合行政执法局举办“双报到”系列活动。执法局根据自身资源优势,以社区法制建设为抓手,在迪生山庄小区宣讲有关违法建设知识,并发放宣传材料,向居民、工作人员详细讲解生活中的法律常识,使居民更加知法、懂法、守法。
为了改善小区环境卫生水平,8月19日,崂山区商务局党组成员与石老人社区开展“双报到”对接,通过举办捡拾垃圾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小区卫生质量,引导居民增强爱护家园的意识与热情。同时,以“双报到”活动为契机,区商务局厘清自身资源优势,列出自己的资源清单,结合石老人社区提供的需求清单,加大优质项目招商引资服务力度,强化青年志愿党员岗位“双服务”意识,细化措施和服务,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