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2-文体竞技

美国“摇滚船长”征战青岛港“远东杯”战绩骄人,曾教霍启刚夫妇如何驾船

新闻    时间:2019年09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特派记者 苗卫国

霍启刚郭晶晶夫妇、《超人》系列电影“超人”扮演者克里斯托弗·里夫、美国上世纪70年代最受欢迎的硬摇滚歌手之一的鲍勃·西格、克林顿女儿切尔西……这些名流除了耀眼的身份之外,他们之间还有一个“共同语言”——帆船教练吉姆(James)。这位49岁的美国“摇滚船长”目前正带领美国华洋Sailingin队征战2019青岛港“远东杯”国际帆船拉力赛,他也是本届赛事各路好手之中当之无愧的NO.1,曾经创下过练习两周勇夺1989年丹麦帆船世锦赛激光单人艇冠军的壮举!然而,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位航海天才竟然有“分辨困难症!这也令他的故事更加引人入胜……

“现学现卖”两周折桂世锦赛

一直以来,中国帆船爱好者对于船型都是相当专一,一般很少主动更换船型,博而不精往往意味着一事无成。这个行业内的禁忌在吉姆看来有些可笑,他偏偏不走寻常路,“我从小开始绝大多数船型都跑过,我成功的经验就在这里。我的家族和教练从来没有要求我只跑一个船型。通过跑其他船型可以积累各种经验,然后你再跑你最擅长的船型就会非常有帮助。”吉姆认为,不拘一格地跑不同船型还不会让人感到枯燥,而且与不同船型的小伙伴在一起还会激发取胜的斗志和欲望,进而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比赛能力。
事实证明,吉姆的“另类”将他快速推向了成功。1989年,他参加了美国青年帆船竞标赛并轻松夺冠。赛后,他的教练告诉他,在丹麦即将举行激光级世界帆船锦标赛。吉姆听说后决定参赛,可此时距离比赛只有大概两周的时间,而且这个船型他从来没有跑过。吉姆没有退缩,他决定闯闯看。于是他到了丹麦之后即学即练。谁也没想到,“现学现卖”的他居然最终夺冠了。“前几天的比赛,我最差的轮次也是第三名,等到倒数第二天比赛结束的时候我已经提前夺冠了!所以,最后一天的比赛我就放弃了,跑出去悠哉游哉地玩了一天。”回想起当年那不可思议的一幕,吉姆至今还喜形于色。令人惋惜的是,因为无法筹措到足够的赞助资金,他只能与奥运会多次擦肩而过。
可是当大家都赞誉他的时候,他却非常清醒,“能不能说我是个天才要辩证来看。每个人都有他所擅长的领域,比如在英国有一个惯例,小孩上学之前经常测试B和D。我其实是有‘分辨困难症’的,修船拧螺丝的时候,我常常拧着拧着发现拧错了方向。”

点赞郭晶晶学帆船又快又好

1989年吉姆夺得激光单人艇世锦赛冠军之后开始“转行“玩大帆船,同样也取得了令人艳羡的成绩,荣获了J80级世界冠军的头衔。这一切除了天赋使然,他要感恩于自己James家族的血统。Jboats是国际竞赛帆船第一大品牌,包含J70、J80、J/111等级别,它的创始人是Johnstone兄弟,吉姆就来自这个家族。因为家族的原因和他自身圈内名人的身份,他成了很多世界名人的帆船教练。
在吉姆一众“弟子“当中,郭晶晶和她的老公霍启刚榜上有名。据他透露,与郭晶晶夫妇是在2018年沃尔沃帆船赛停靠广州期间认识的。当时,霍启刚夫妇作为沃尔沃大帆船的赞助商之一出席了在广州的活动,郭晶晶夫妇两人当时都是零帆船基础,吉姆应邀教他们驾船技术。“霍启山掌舵,郭晶晶负责前帆。虽然我知道他们非常有钱,但我当时采取的教学手段是什么都不说,让他们主动不断地问很多问题,通过这样的方式真正去学到很多东西。他们果然不断地问这问那,结果真的学会了很多技术和知识。”他还透露了一个霍启刚和郭晶晶斗嘴的小插曲,“这对小夫妻在同一条船上会因为合作有一些分歧……所以说,两口子是不能在同一条船上玩船的,哈哈!”
郭晶晶的学习能力之强给吉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确实有奥运冠军的脑子和思维,学得又快又好,尤其是在领悟能力上。”
吉姆不仅仅是郭晶晶的帆船教练,而且还是不少世界明星乃至名流政要的帆船教练。比如鲍勃·西格——美国上世纪70年代最受欢迎也是最有特点的硬摇滚歌手之一,还曾为帆船写过歌;比如备受国内青年喜爱的超人系列电影的超人扮演者克里斯托弗·里夫;另外还有曾任美国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的泰德·肯尼迪、前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的女儿切尔西……

差一点就成了青岛洋女婿

吉姆在来中国之前曾为家族企业在美国从事过15年的销售工作,2007年受家族的委托来开拓中国市场,从此他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香港、厦门、珠海、东莞、柳州、上海、深圳、青岛……吉姆在中国十多个沿海城市留下过自己的帆船印记,这其中最有缘的还得数青岛,他差点成了青岛洋女婿。“过去十年,我每年都会去一次青岛,之前我谈过一个青岛女朋友。她是学眼科专业的,后来应博导的邀请去北京进修,我们也只好分手了。”
与青岛的交集,令吉姆难以忘记的还有曾在2015年客串当了一把青岛大学国际贸易学院的老师,“我的一个美国朋友当时在那里当老师,我是做帆船的,工作涉及到销售、物流等方面。所以他邀请我去讲授了几堂有关帆船贸易的课。”
作为一个航海人,“帆船之都”青岛也在吉姆的关注之中,他早在两年前就知道有远东杯这个比赛,今年他终于迎来了初体验。“我在跑远东杯之前曾跑过从青岛至韩国济州岛的拉力赛,这是第一次参加如此长距离的帆船赛。”吉姆麾下的美国华洋Sailingin队目前取得了总成绩第二的骄人战绩,仅仅以微弱的劣势屈居三届冠军得主俄罗斯七尺队之后。
有了初体验的吉姆也给出了自己的感受和对未来办赛的谏言,“这个比赛赛程比较长,每一个赛段都可以换人,每个船队都会注入新的动力,这也是这个比赛非常吸引人的地方。总的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比赛,当然挑战性也是相当大的。希望未来的远东杯可以让赛船加入进来,这样速度更快,挑战更大,影响力也会更大。”本报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