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4-城事社会

天上掉下墙皮,幸好没伤着人

八大湖小区不少楼座墙皮老旧脱落成安全隐患,维修成难题

新闻    时间:2019年09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张盛倩 实习生 张雪晶报道
本报9月10日讯 近日,市民刘先生向半岛记者反映,9月9日下午,他在经过市南区八大湖小区时,差点被楼上坠落的水泥墙皮砸到。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内多栋居民楼外墙都出现水泥墙皮脱落,太湖路社区居委会证实,这些水泥墙皮属于自然脱落,在征求居民意见后,才能决定是否启用公共维修资金进行修缮。
9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八大湖小区,在南京路115号东侧发现了楼体外墙上有破损,露出墙体内的红砖,地上大块的水泥块已被清扫,还有一些零碎的石块在地上,路面上还有被石块砸出的痕迹。现场被一根警示线围住,墙上贴着“高空坠物,注意安全”的提示。住在八大湖小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也发现了南京路115号墙壁上水泥脱落。“这个小区经常有类似的事情发生,因为是个老社区,楼房都比较旧,我认为是居民在关窗户时震动墙壁,久而久之就有墙皮的水泥掉下来。”张女士说。
记者注意到,不仅仅是南京路115号,太湖路34号、太湖路32号、太湖路30号、太湖路28号、太湖路26号、太湖路14号等居民楼外墙都有水泥墙皮脱落,呈比较规则的长方形,存在安全隐患。9月10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太湖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申先生,他说这些楼体外墙的水泥墙皮是自然脱落的,原因是建筑年代长,再加上当时的施工质量无法得到保证。市南区城区发展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该社区之前也发生过类似情况,没有出现居民受伤情况。对于这种问题,在征求居民意见后,才能决定是否启用公共维修资金进行修缮。而在之前的征求意见中,有的居民同意维修,但有一些老人不同意。
八大湖小区建成已有三十多年,没有物业管理。在此,提醒小区居民和行人小心墙皮脱落,另外居民可通过联系居委会和房管部门启用维修资金进行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