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9-深读新闻

挥别马主席,迎来“马老师”

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未来更多参与教育、公益事业

新闻    时间:2019年09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马云出席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阿里巴巴集团供图
9月10日是教师,是马云的55岁生日,也是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日子。就在十几天前,马云曾表示:“不当阿里巴巴董事长了,但绝不等于我不创业了,绝不等于我退休了。”

卸任前马云很忙

9月10日,卸任阿里董事局主席前的马云高兴得像个孩子。当天,马云回到浙江杭州阿里滨江园区看望老同事,他一身休闲装扮,看起来心情大好。现场人山人海、水泄不通,堪比追星现场,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
2018年9月10日,马云和阿里在官方微博上宣布:经董事会批准,一年后的今天,也就是2019年9月10日,阿里巴巴20周年,马云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现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将接任董事局主席一职。
自此之后,马云的活动身份更多是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乡村教师代言人、浙商总会会长、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等。作为“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过去一年出席了2017届乡村教师和乡村校长结业典礼、百名企业家乡村教育午餐会、“拉萨师专马云教育基金”启动仪式等。除乡村教育计划外,马云公益基金会还在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基金等项目继续探索。

离开仍影响深远

9月5日,阿里宣布:9月10日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将公布“新六脉神剑”。马云说:“阿里历史上所有重大的决定,都跟钱无关,都跟价值观有关。”淘宝、支付宝、阿里云的诞生,阿里在诸多时刻的取舍和选择,背后的决策之源均是被称之为“六脉神剑”的阿里价值观。
据了解,“新六脉神剑”诞生历时14个月。期间,阿里举行5轮合伙人专题会议,累计467名组织部成员参与海内外9场讨论;对全球各事业群不同司龄、岗位、层级、年龄的员工进行调研,得到的建议反馈近2000条……从一个字到一个标点符号,“新六脉神剑”修改过20多稿,最终正式出炉。阿里“新掌门”张勇表示:“花这么大的代价、这么大的投入去做这件事情,最重要的目的是寻找我们的同路人,走向未来、走向102年,走好未来5年、10年、20年的同路人。”
“新六脉神剑”由六句阿里土话组成,它们分别是: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此时此刻,非我莫属;认真生活,快乐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阿里是运作高度成熟的公司,马云也早已对阿里的价值观、人才梯队、发展方向都作出了规划,因此马云卸任对阿里进一步发展其实不会有太大影响。马云今后除了参与教育、公益事业外,还会以阿里000001号员工与合伙人身份,仍将活跃并深深影响着阿里的各个领域,乃至中国互联网领域。
本报综合整理
他的金句
马云不仅是个实干的企业家,还是一个优秀的演说家,过去20年,他留下了无数金句,以下十句更是广为流传。

◎最难做的事情,留给别人。

◎今天非常残酷,明天会更加残酷,后天会非常美好。

◎管理阿里巴巴就像管理一个动物园,里面什么动物都有。

◎像我们这样的人大家都会觉得很难看,但是时间一长大家会觉得还行。

◎一个月挣一二十个亿很难受。

◎希望下辈子能够做一个好女人。

◎不仅要“996”,还要“669”。

◎创立阿里巴巴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错误。

◎我从来没碰过钱,我对钱没有兴趣。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马云:教育、公益、环保,我还可以做得更好
□半岛记者 娄花

“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一个制度传承的开始。今天不是一个人的选择,而是一个制度的成功。”9月10日晚,马云在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现场说道。
马云说:“这不是一个心血来潮的决定,为了这一天,我认真准备了10年。”年会现场,马云给在场的企业家们提出建议:“如果有一天,你也希望用制度、文化和人才来保障公司的传承,你至少今天就要开始去想,至少准备10年时间。”
“不当阿里巴巴董事长,不等于我退休,我是不会停下来的,阿里巴巴只是我很多梦想中的一个而已。”马云说:“我自己觉得我还很年轻,很多地方都想去看看,都想去尝试。很多事情,教育、公益、环保,这些我一直在做,我觉得我还可以做得更好,花更多的时间。”
马云表示:“过去20年的努力,社会把最好的人才、把可以开拓技术的机遇给了我们,这不是可以炫耀的资产,而是社会对我们巨大的信任。感恩的最好办法就是用行动给社会带来惊喜。未来20年,我们的责任是用好这些资源、人才、技术,让世界更加绿色、普惠、可持续发展,同时让世界变得更加柔软和温暖。”马云在展望未来时说,未来30年,世界会发生很多天翻地覆的变化,因为技术革命所带来的影响将远远超越大家的想象。所有技术都希望解决人类三个问题:可持续发展、普惠和利他。如果技术不能解决这些问题,技术就毫无意义。
大咖:他说的真的做到了,甚至超前做到了
◎股神沃伦·巴菲特:“他是一个了不起的商人。毫无疑问,他把阿里巴巴经营得非同寻常。”
◎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马云投身慈善事业后,我相信会有很多新的收获,也会更加理解中国背景下的慈善事业。我希望他能把铸就阿里巴巴成功的新思维、新能量带到慈善行业中来。”
◎香港首富李嘉诚:“马云先生年轻有为。对我们民族来说,最重要是代代有杰出企业家,能够投资社会,推动社会进步。见到成功的中国企业家,我内心只会为他们鼓掌打气。”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大家都是十几年摸爬滚打,从小小的公司一点点很努力地去竞争。包括说电子商务,阿里巴巴也是很坚强地打败了国外的对手,赢得市场。所以说大家都是互相敬重的。”
◎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马云强大得不得了,是我们中国新一代企业家里面最成功的了。阿里巴巴上市的那一天,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还是无比骄傲的。马云在美国那样的市场里面,一个中国人创造了IPO的奇迹。”
◎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对马云还真是非常佩服,马云应该讲是一个企业战略家,他说的一些事情真的做到了,而且甚至超前做到了。另外,他在应对不可确定的各方面因素,我觉得他做得挺漂亮。”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