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5-老师好

日均工作12小时、每天步行超1万步……

主任的十二时辰

新闻    时间:2019年09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虽然这个班是新接手的班,但班里的同学早早就开始四处打听陈运强的为师风格。“我听上一届的学长们说,陈老师是一位比较严厉的老师,但他也很关爱学生。开学后经过这几天的相处,我感觉他和我们之前的班主任差不多,我很喜欢他。”高三12班学生刘尚京笑着说。

酉时:(17:00~19:00)
检查晚自习纪律
与学生面对面谈心


傍晚5点30分左右,陈运强准备去食堂吃晚餐,吃完后就马上要到教室看同学们晚自习了。晚上6点10分晚自习正式开始,每天的晚自习都会先统一进行20分钟的英语听力练习,陈运强除了检查晚自习的纪律,还会针对个别同学进行单独的谈话。
“我其实并不是一味地只看成绩的老师,更多地还是关注孩子平时的表现。”陈运强举例,在课堂上出现走神“开小车”的学生他会主动寻找他谈心,“走神的背后肯定是有原因的,只要给他解决这个根上的原因,他才不会再出现这样的问题。”
当老师这么多年下来,为学生付出了很多,但陈运强仍然感慨当老师还是很有幸福感的。他向记者分享,有一次在他生日那天同学们为他准备了一个惊喜。“那是2014届的学生,当天下午举行足球比赛,两个班同学踢完足球赛以后,孩子们都没有离开,他们迅速地朝我跑过来,说祝老师生日快乐,他们围成了一个圈,我站在中间,给我唱生日歌,当时那个感觉确实很幸福。”

戌时:(19:00~21:00)
值班看晚自习
线上线下答疑


在值班看晚自习的同时,陈运强也要负责给有问题的学生进行答疑。“答疑一方面是解决学生的困扰,另一方面也能反映出来学生普遍不容易掌握的地方,如果同一个问题,有好几个学生来问,老师就知道这个地方需要重点讲讲了。”
除了在学校时和学生面对面答疑,当陈运强不值班时,他也在家中通过平板电脑给学生进行线上答疑。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学校为每个学生和老师都配备了一个pad,上课时老师可以给学生发课件并且可以同屏,学生也可以用pad进行拍照记录老师的板书,甚至是录课,课下学生可以随时给老师提问,老师也可以在线上进行答疑。“pad的利用率还是很高的,当老师不在学校时,它就提供了一个答疑渠道,同学们在上面提问的不少,我也要及时关注抓紧回复,有时候半天时间就要充电两次。”
在采访中记者还得知,在学校里陈运强老师还因为考试出题比较难而“走红”。在他出题的考试中,很多学生都容易出现不及格的情况,对于学生对他的“抱怨”,他都一笑而过。在他看来,能让孩子们看到自己知识漏洞,暴露出他们容易出现的问题,才是意义所在。

亥时:(21:00~23:00)
就像踩着风火轮
每天至少1万步


伴随着晚上9点50分晚自习结束的铃声,陈运强也可以结束一天的工作准备回家了。据了解,虽然学校在五点半左右会安排统一的班车,但由于班主任事务繁杂,赶不上下班的班车也是家常便饭。“所以我自己经常开车去学校,一个来回大约80公里。搬到新校这两年,我的车开了4万公里,而我买车前四年才一共开了2万公里。”如果晚上不在学校时,学生发生什么意外或突发事情,陈运强也得赶紧自己驱车赶回学校处理。“有一次将近夜里12点,班上一位学生感觉身体不适,学校这边送医院的同时,我也马上从家开车赶回黄岛去。”
一天下来陈运强的运动步数也早已经超过了1万步。“在学校里,每天基本起步就是1万步,这里不包括任何的额外运动。”他不是在教室、办公室,就是在去这些地方的路上,每天脚下就像踩着风火轮。
除了在校园里的奔波忙碌,还有家和学校之间的长途辛苦。“由于迁到新校区,我现在早上六点走,最早晚上6点回家,一天或几天去坚持的话,其实是可以的,但要一年一年都这么去做的话,家里人确实也理解你,但是这个过程太长了,这个时间拉得太长了,所以对他们的心理上也是一个考验。”陈运强感慨道。

子时:(23:00~1:00)
日均工作12小时
顾不上自家女儿


紧张而又忙碌的一天转眼间就过去了,回到家中的陈运强最想的还是多看看自己7岁的女儿。“我爱人现在在教高二的生物,我们都会安排在学校看晚自习,但我俩尽量把时间岔开,这样总有一个人可以晚上回来多陪陪女儿。”陈运强告诉记者,由于两个人工作繁忙,照顾孩子的方面不得不麻烦老人,“但有的时候时间还是会错不开,而且现在孩子逐渐长大了,辅导课业方面老人也会吃力。”据了解,陈运强和爱人不用值班晚自习时,两个人差不多晚上6点到家,对于他们来说,只要离家工作,一走就是一个12小时的对时。
平日里对孩子缺少的陪伴,陈运强也一直想着从其他时间里补回来一些。“周末的时间,我们都尽量抽空陪她一起出去玩玩、看看,感受一下亲子时光。”作为从事教育工作的专业老师,陈运强深知陪伴对孩子的重要性,而他也只能尽最大努力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给予女儿最大的关爱。

丑时:(1:00~3:00)
睡眠休息
寅时:(3:00~5:00)
睡眠休息
■记者手记 愿老师们都 被温柔以待
从早晨五点四十五分到陈运强老师家的楼下,一直到晚上坐车跟随他返回家中,一天下来疲惫感早已经爬满了记者的身上,而这却还是陈运强相对于轻松的一天——只上了两节课也没有碰到开会等。他告诉记者,其实他的左腿膝盖半月板并不好,如果上满六节课,一天下来他的腿都是肿的。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陈运强的办公室总是不停地进进出出学生和老师,有来问问题的、有来问作业的、有来请假的……在处理完这些,他还要时不时在手机上回复家长的信息,一天下来是那么充实而忙碌。在这日复一日的日升月落间,他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满怀期待,助其成才。
日均工作12小时和这披星戴月的辛苦,却是一名班主任最普通的一天,作为一名班主任,陈运强老师忙碌的身影,不过是广大班主任老师的一个缩影。陈运强老师的一天,让我们看到了教师这个群体平时不为人知的一面,看到了他们背后默默的付出,看到了老师们的真实生活,当然,还有许许多多我们的镜头没有捕捉到的老师,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付出努力,发挥着光和热。他们中的大部分,将会在讲台上慢慢变老。晚睡早起,夕阳下批改作业,灯火中踱步归家,在窗前看花看月亮,也会提起梦和远方。他们也许也曾疲惫、迷惘过,但依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愿他们都被温柔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