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3-老师好

岛城两名教师代表赴京接受殊荣

今年青岛共有4个集体、19名个人获评国家级教育奖项

新闻    时间:2019年09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
青岛电子学校
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七级幼儿园
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


■全国模范教师
中国海洋大学 王竹泉
山东科技大学 王来
青岛嘉定路小学 刘青
青岛第三十九中学 刘翠
青岛艺术学校 孟圆
胶州市中云振华教育总校(集团) 徐炳珍
青岛市城阳区惜福镇街道金村小学 薛云峰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
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 尚书旗


■全国优秀教师
青岛洮南路小学 王璐瑶
青岛市城阳第八中学 叶春华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印兴耀
青岛市市北区乐安路幼儿园 刘晓
青岛第五十三中学 纪红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李峰
青岛大学 沈若武
青岛市市南区成武路幼儿园 张岩
青岛第五十八中学 高登营
青岛第二中学 曹淑霞
青岛第七中学 隋淑春
□文/半岛记者 孙雅琴 图/受访者提供

9月10日,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记者获悉,今年青岛共有两名教师代表到北京参会,他们分别是青岛嘉定路小学英语教师刘青、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朱风彬。据悉,今年青岛共有4个集体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7名教师获评全国模范教师,1名工作者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11名教师获评全国优秀教师。
青岛嘉定路小学英语教师刘青 从教30年 扎根一线获奖无数
“心情特别激动,习总书记和我们握手了,还合影留念!”9月10日18时许,记者拨通刘青的电话,她难掩兴奋之情。刘青告诉记者,在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他们表达了亲切的祝福,她也有幸说出了自己的问候。“当时看到总书记走过来时,脑子里一片空白,直到现在我还记得总书记同我亲切握手,并祝我教师节快乐,我也大声回应道‘总书记好’!”刘青说道。
“去北京前就非常期待,能够代表青岛、代表山东的老师参会,感觉非常荣幸。”刘青告诉记者,“我会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向‘四有’好老师的要求靠拢。”刘青说,比较遗憾的是没能在现场拍张照片留下纪念。“不过,过段时间现场的大合影会寄回青岛,我一定要珍藏起来”。
上午参加完人民大会堂的表彰大会,中午刘青就马不停蹄地赶到济南,继续参加下午的山东省庆祝教师节座谈会。她向省委书记刘家义及全省优秀教师代表描述了上午表彰大会的盛况,并汇报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这一天很忙碌、很充实,也很快乐,会令我终身难忘。”刘青说。
记者了解到,刘青是青岛嘉定路小学的一名英语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她从教30年,一直坚守在教育教学的一线。刘青长期以来以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要求,经常举办“名师公益讲堂”等活动。经常到农村偏远学校,开展义务送教活动。
多年来,刘青在工作中踏踏实实地开展教育创新活动。教学中追求“多维互动的智慧课堂”,关注学生语言学习的同时,也关注思维品质的培养,在英语课上体现“立德树人”和学科核心素养的目标实施。她主编了《走进名师课堂——小学英语》,发表二十多篇教育论文,并多次在全国、省、市范围内出公开课、观摩课,执教的山东省示范课曾被纳入国家级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课程资源库。她还曾荣获全国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2017年度“最佳实践案例”二等奖、青岛市双语优质课一等奖等。
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朱风彬 国家对教育的重视 令人备受鼓舞
“表彰大会主要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颁奖。10点半颁奖结束,11点左右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国家领导人就亲切地接见了我们,对前排老师逐一握手问候。近距离接触总书记的时候,我发现他非常和蔼可亲,特别是见到老教师的时候,他都一一问候,特别亲切。”9月10日傍晚,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朱风彬回忆起上午表彰大会的场景时依然激动不已,他当时站在第二排中间靠右侧的位置,多位国家领导人就坐在他的前排。同领导人握手的画面,他依然历历在目。“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教育如此重视,这让我们深受振奋和鼓舞。”朱风彬说。
“很幸运的是,我在表彰大会前用手机拍下了几张珍贵的照片。”朱风彬告诉记者,此次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获得的是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在1355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特等奖仅有6项,其中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各两项,他是作为特等奖获奖单位法定代表人参加的此次大会。在他看来,国家将这么有分量的奖项颁发给学校,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中等职业教育的全国第一个特等奖,是山东省各类教育的第一个特等奖,也是中国农村教育的第一个特等奖。
“此次获奖的是《助推县域三农转型升级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课题,这个课题的研究我们已经坚持了30年。学校坚持扎根农村,坚持服务农村,通过30年卓有成效的农业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为我国农村职教发展提供了可充分研究参照的‘平度样板’、‘平度方案’,更好地服务了乡村振兴战略。”朱风彬告诉记者,学校创建于1979年,是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中专、首批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首批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首批山东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立项建设学校。开设了畜牧兽医、机电技术应用等17个大类专业,一、二、三产业均有涉及。
在长期实践中,学校打造起颇具特色的“双元融合、双链对接、双环提升”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双元制”办学模式已经成为青岛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