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5-老师好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教师世家安郁礼三代人薪火相传,见证教育的变迁

新闻    时间:2019年09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第一排右一安郁礼,第二排左二安晓东,第二排中间安晓兵。
美术教师干班主任,当时安郁礼在青岛所有的中学中是第一人。
传承
文/图 半岛记者 栾英杰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是一个平凡的教师家庭,因为热爱,所以传承。一家三代人,一生从事教师一个职业足以。三代教师一起见证了教育事业数十年来的变化。9月9日,百名退休老教师重回母校——青岛二中分校庆祝教师节,其中就有80岁的退休老教师安郁礼,父辈、自己和儿子,一家三代人都是教师。
三代人都当了教师

记者了解到,安郁礼的父亲就是教师,受父亲的影响,他一毕业就干起了教师,先在小学任教,1974年正式调入青岛25中,2000年退休,在25中一干就是26年,担任班主任16年。
安郁礼的大儿子安晓东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专业,刚毕业就分配到了老青岛二中,现在的育才中学,担任美术老师,一干就是20多年。“大儿子安晓东从小喜欢画画,也很有天赋。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去了市南的美术班,班里要求画天后宫建筑,他从来没有接触过透视,但画出来的天后宫透视图完全正确,那时起我便决定要重点在美术方面培养大儿子。”
受家庭影响,三儿子安晓兵同样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安郁礼介绍,三儿子在青岛25中上的学,后来去了青岛师范,他的成绩非常优秀,还自修了研究生。1987年安晓兵正式参加工作,先来到了宁夏路小学干了13年。“三儿子没有学美术,他教数学和自然,在青岛的很多小学都待过,文登路小学干了2年,2011年调到了福林小学干了6年,2017年到了宁夏路第二小学干校长至今。老三媳妇也是初中英语老师。”教师这一职业让安郁礼很有成就感,“我们一家三代人都做了老师,而且终身只从事了这一个职业,这让我们感到自豪。”

美术老师担任起班主任

9日上午,记者在青岛二中分校见到了已是耄耋之年的退休老教师安郁礼。他身体健朗,戴着眼镜,回忆起当年从教经历,侃侃而谈。“我一毕业就从事了教师这个职业,1974年正式调入青岛25中,也就是现在的青岛二中分校。那时候条件艰苦,早上上班前都提前准备好干粮,中午就到伙房热热吃,冬天的时候就在炉子上烤烤,那种日子回想起来很怀念。”安郁礼坦言,今天的青岛二中分校很美,有了操场、体育馆、大礼堂,重回母校的他们看到这些年来学校的变化感到很自豪。自豪的同时多少还带有惋惜,新校没有一点25中的影子了,以前奋斗生活的地方只能在脑海中回忆了。
“美术教师干班主任,当时在青岛所有的中学中我是第一人。”安郁礼说,当时一个班60多个学生,他是教美术的,还是一个不按‘套路’授课的老师。当时的美术教材透视课两课时,雕塑课一课时,国画两课时。而透视作为美术的基础课程,两课时根本无法打牢基础。于是,他做了调整,用了半学期讲透视,把学生的基础打牢了,期中考试班级三分之二的学生画对了透视图。“授课就应该按学生实际情况来,讲课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学会。”

学生基础不同,授课遇难题

回忆起当年的教育,安郁礼感触颇深,由于学生们基础不同,授课成了老师最大的困难。“有一年我带高三,有个同学听课很认真,纪律也好,但每次化学考试就考二三十分。我很纳闷,特意拿了他的化学试卷分析,我发现这个学生小学二年级的除法根本不会,虽然化学公式都懂,但只要一涉及到算数就出错。”安郁礼表示,老师上课要照顾好学生,其他学生基本听不懂课,而要照顾基础差的学生,好学生时间就耽误了,这让老师们犯了难。
留级对很多人来说不是好事,甚至觉得有点丢人。安郁礼认为,留级对于基础差的同学来说不失为一件好事。“1966年以前对于教育把控很严格,有两门不及格,暑假前就要组织补考一次,而且只有这一次补考机会,再不及格的学生就要留级了。后来这种制度就被取消了,无论成绩好不好,都不会留级。这就造成基础差的同学学得越多,落下的知识越多,和其他同学的差距也越来越大。最终,他们会放弃自己,上课不听讲,成绩很难看。”
安郁礼还谈到了当年的教育,高考全国统一试题,各个院校对全国学生同一个录取标准,上了大学老师面对的学生都是同一水平,基础都差不多,老师讲课也好讲。“现在高考试题都不一样了,有的地方单独命题,有的地方使用全国卷,院校对不同地区的录取分数不同,到了大学不同地区的学生水平不一致,大学老师讲课不可能兼顾所有的学生,这又导致了部分学生成绩很好,部分学生大学三四年都在混日子,这直接影响了毕业工作。”
□半岛记者 刘恺琦

9月9日下午,青岛四方实验小学收到了一名学生父母送来的锦旗,上面写着“感谢学校圆和文化教育 感恩老师春风润物关怀”,这二十个字饱含了这位学生父母对学校深深的谢意,学校也向韩恩喆赠送了一个卡通书包,祝福他健康成长。据了解,这名学生名叫韩恩喆,是一名脑瘫患者,行动很慢。为了能让他在学校正常自如学习生活,学校、老师都对他格外关怀和照顾。
9日下午三时,四方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韩恩喆的妈妈王玲将锦旗送到了学校,感谢学校六年来对孩子的关注和照顾。“真的十分感谢学校对孩子的关怀,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学校和老师的照顾。”王玲告诉记者,儿子是一位早产儿,出生时只有1065克,在一岁七个月时被医院确诊为痉挛性脑瘫,随后便开始了漫长的康复治疗。“转眼间孩子就要上学了,学校在了解我们的情况后,便同意一到三年级的下午允许孩子请假去做康复。”王玲说,班主任李倩玉老师对孩子也是无微不至,倡导同学们都包容、帮助孩子。“年纪小的时候,班里同学帮助他拿书包,中午帮他拿饭,这些点点滴滴的帮助,我们家长都记在心里。”
记者还了解到,刚来到学校时,韩恩喆的手指灵活性很差,为了更好地锻炼他,学校特别安排科技辅导员老师送飞机模型给他,通过用科技兴趣为启发,锻炼他的动手能力。除此之外,学校还推荐韩恩喆走出学校参加“小小美食家”比赛,并最终获得了二等奖。“在我们看来,学校不仅是要教会他知识,还要给他一个平台,让他也能展示自己,提高他的自信心,培养他积极阳光的心态。”学校校长孙军表示,当得知韩恩喆取得了好成绩,学校还在升旗仪式上给他颁发奖项,在全校同学的面前让他展示自己。
■链接 悉心照顾患病学生 收获家长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