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3-天下看点

朝鲜:军演不停止,北南难对话

朝外务省称举行具有“侵略性质”的韩美联合军演是“大错特错”

新闻    时间:2019年08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朝鲜外务省官员11日再度谴责韩美8月联合军演,敦促韩国彻底停止这类军演,否则“北南无法对话”。

换代号,性质未改变

朝鲜中央通讯社11日报道朝鲜外务省负责美国事务的官员权正根的讲话,对韩美8月联合军演予以谴责。
韩国与美国本月5日启动2019年下半年联合军演,5日至8日以危机管理参谋训练作为预演,11日进入为期10天的正式演习。这轮演习原本拟用代号“19-2同盟”,但韩美后来放弃使用代号,被解读为意在掩人耳目,避免进一步刺激朝方。
朝鲜长期谴责韩美联合军演是“侵朝战争演习”。朝中社11日报道,韩国如果认为只要弃用“同盟”代号,“这类演习的侵略性质就改变,或朝鲜会视而不见,那是大错特错”。
权正根说,韩美军演“在概念上明明剑指朝鲜”,朝鲜希望韩国“彻底停止这类军演或拿出有说服力的解释”,否则北南接触无法实现。朝鲜会密切关注韩国今后的做法。
另外,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9日说,他前一天再次收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来信,金正恩在信中表达了对韩美联合军演的不满。
特朗普称赞信件内容“美好”“非常积极”,认为两人“将再次会晤”,只是没有提及可能的会晤时间和地点。

搞军演,磋商难重启

朝中社11日报道,金正恩10日现场指导一种新型武器试射。
报道说,金正恩在发射场察看新型武器时表示,新型武器是根据朝鲜地形条件和主体战法开发的,性能优于现有武器系统。金正恩在观察哨指导新型武器试射,并亲自下达射击命令。报道说,通过对试射结果的细致分析,新型武器系统的优越性得到了验证。报道未透露此次试射活动的具体地点。
这是半个多月来朝鲜第五次试射,先前试射分别在7月25日、7月31日、8月2日、8月6日。
权正根11日说,朝鲜近期试射是“实现常规武器现代化的常规措施”,就连美国总统特朗普都承认主权国家拥有自卫权。韩美“公开进行反朝战争演习,反倒诋毁朝鲜,简直是贼喊捉贼”。
朝美领导人去年6月至今年6月先后在新加坡、河内和板门店三次会面,美方在新加坡会晤后宣布暂停美韩联合军演。韩美同意终止“关键决断”“秃鹫”和“乙支自由卫士”三大军演,代之以小规模演习。
由于韩美联合军演等因素,朝美工作磋商迄今没有重新启动。朝鲜7月多次警告,韩美如果执意8月举行联合军演,将影响朝美工作层面磋商。
韩美下半年联合军演启动次日、即本月6日,朝鲜外务省谴责这类军演违背新加坡朝美共同声明及朝韩间系列宣言精神,说在军事敌对行为持续不断的情况下,朝方对话的动力将逐渐消失。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本月7日说,期待今后数周内重启与朝鲜的对话磋商。
据新华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表示,美方为美韩军事演习花掉的钱“应该报销”。他没有说明希望由哪一方“报销”,媒体普遍解读为美国有意让韩国多掏钱。
特朗普说:“大家要知道,我也从来没有喜欢过(美韩军演)。我从来不是粉丝。大家知道为什么?我不乐意为此掏钱。我们应该获得报销,我就这么告诉韩国。”美国与韩国近日启动2019年下半年联合军演,8月11日进入为期10天的正式演习,重点检验韩方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情形下由韩军将领充任司令、美军将领充任副司令所需的“初始作战能力”。
美国先前放出风声,打算要求韩国、日本、德国等美军驻在国承担更多费用。美国彭博新闻社今年3月以多名美国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特朗普不仅希望美军驻在国负担美军所需全部费用,同时要求这些国家额外支付相当于费用总额50%的“奖金”。   据新华社
■延伸 特朗普欲让韩国埋单军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