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9-文体艺苑

常磊“绢本”济青双城展青岛站开幕,免费向市民开放

新闻    时间:2019年08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刘礼智

8月11日,常磊绢本济青双城展青岛站在青岛市图书馆艺书阁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济南和青岛相关单位联合主办,著名艺术经纪人陈苹担任出品人,著名画家诗人孙磊策展,著名艺术家高氏兄弟作为学术主持,展出常磊自2016年以来创作的一批绢本设色作品。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日,并面向大众免费开放,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往参观。
常磊1976年出生于济南,现生活于北京及多伦多。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知名艺术展,其绢本作品被大英博物馆、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山东美术馆等机构及诸多国内外收藏家收藏。绢本,是指画在绢上的;设色是与水墨画区分的,因传统国画,很多是只用水墨,用了颜色的就叫“设色”。简单地说,“绢本设色”就是用国画色将画画在绢上。
在此次展出的作品中,常磊将中国传统工笔画形式与现代超级写实绘画技巧以及当代装置艺术方式融合于一炉,制造出了一种既熟悉又陌生、既传统又现代的绘画意境,并以此呈现出了一种既含蓄又尖锐的观念性与批判性,巧妙地弥合了传统与现代,西方与东方的视觉与意识鸿沟,形成了一种颇为独特的个人艺术风格;细读这些作品,使人感觉耳目一新发人深省。
著名艺术经纪人、本次展览出品人陈苹认为,常磊把绢的细腻质感与创作思想的冷睿碰撞有机交融呈现于画面,丝丝入扣、淋漓尽致、直击人心,“他把时间纵轴之古今,东西方时空之世理,以逻辑清晰经纬分明的绘画语言娓娓道出,如歌如泣,如幻如真,透彻含蓄,置案图新。让破碎的璀璨在绽放中叹息,唤起警醒,探索进取。这是进步艺术,是责任担当。我有感于他在绢画艺术方面的大胆探索与所表现出来的艺术张力!我很荣幸为他在家乡做这次个展,非常乐意把他介绍给所有朋友。”
常磊喜欢在一种机制结构下思考问题,这次他选择了“图”,这个“图”不仅仅是图像,而是一种图画科形式的“美术”,在美术范畴中的“图”是有其文化属性的,而文化属性又极具结构性,甚至文化作为一种生产机制一直影响并控制着人们的思想与行动。因此,常磊的“图”是有暗喻的、有范畴的、有形式的。
常磊在创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