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6-城事经济

青岛国企混改新引进67亿社会资本

新闻    时间:2019年08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娄花 报道
本报8月11日讯 8月11日,记者采访获悉,市属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召开,自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发起以来市属国有企业混改、深化与央企合作、强化市属企业主业监管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新进展。会上,市属企业负责人依照新修订的《青岛市市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办法》,签订了2019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
据悉,在国企混改方面,自发起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提出109户混改市属企业名单以来,本市共深化混改和新设混改所有制企业17家,引进社会资本67亿元。在与央企合作方面,自今年4月央企春季行活动以来,本市新增央地合作在谈项目39个,计划投资总额2700亿元;同时,18个央企春季行上的签约项目加快推进,目前已到位资金7.35亿元。在强化主业监管上,已制定《青岛市国资委关于推进市属企业科学分类主业认定工作意见》,明确主业认定的基本原则和有关工作程序,并已邀请专家学者对20家市属企业主业发展方向进行了论证答辩,为开展主业认定提供专业咨询支持,市属企业目前均已形成主业发展调研报告。
市国资委与市属企业负责人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旨在进一步压实企业负责人责任,激发内生动力,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新修订的考核办法较过去相比,在考核激励“去行政化”等方面进行了突破,企业负责人绩效年薪不与行政级别挂钩,不设固定分配系数,根据岗位职责,业绩贡献、由企业在薪酬总额范围内自主分配,合理拉开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