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2-城事温度

带乡亲种辣椒过上红火日子

退伍军人郭培正将军人使命融入创业之路,带领乡亲一起发家致富

新闻    时间:2019年08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郭培正(受访者供图)
半岛记者 肖玲玲

1964年参军入伍,1969年退伍后自主创业,带领村民一起发家致富,帮着村集体成立香油坊、豆油坊等,将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建设中去。创业数十年来,73岁的胶州人郭培正建立起的青岛柏兰集团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现代化大型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带领乡亲共同走上了富裕之路。

退伍后创业带领乡亲致富

1964年,18岁的郭培正光荣入伍成为某部队特务连警卫排一名警卫员,1969年,郭培正退伍后带着一腔热血毅然决然地回到家乡胶州,带领村民一起发家致富,帮着村集体成立香油坊、豆油坊等。经过数十年的艰苦创业,他建立起的青岛柏兰集团有限公司现已发展成为一家以芝麻、辣椒为主要原料的现代化大型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产品共计8大系列200多个品种。
公司不断发展,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大量工作岗位。据介绍,郭培正在其公司周边地区设立了许多辣椒加工点,方便了五六十岁闲余劳动力就业。为扩大受益人群范围,带动周边经济,公司还专门为营海、里岔、张应、铺集、洋河等地的临时工开设班车,以方便他们上下班。与此同时,郭培正开创了辣椒援疆、精准扶贫新模式。2007年以来,他先后在7个省建立辣椒种植示范基地,解决了80多万人就业,100多万农民受益,每年可为农民增收48亿元。多年来,郭培正先后安置待业工人300余人,退伍军人60余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600余人,每户人均月增收4000余元。

将资助学校列入公司规划

除了壮大事业,郭培正也热心公益。2008年11月,青岛柏兰集团有限公司捐出30万元在胶州市胶北镇建起了柏兰光彩小学,并设立了240万元“柏兰教育基金”,“之后的30年内公司将每年为‘柏兰教育基金’注入8万元的资金,用于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学生资助、优秀学生和优秀教师的奖励。”郭培正表示。
多年来,郭培正将柏兰光彩小学作为公司发展规划的一部分,将学校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来做,将学生的困难当自己的困难来解决。此外,在郭培正的带领下,公司的慈善活动也更具多样化,通过慈善义卖、公益马拉松等活动积极奉献爱心,多年来公司相继捐款捐物达500多万元。

将辣椒种到新疆实现双赢

2007年,柏兰集团在郭培正的带领下,利用新疆地区得天独厚的辣椒种植条件在新疆成立了柏兰新疆公司,形成了一整套标准化种植体系,打响援疆脱贫攻坚战。利用通畅的铁路,胶州和乌鲁木齐之间便捷的物流运输,郭培正又带着公司在新疆开发了共30万亩辣椒种植基地,促进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形成了辣椒种植、收购、加工、出口产业链。
2017年,郭培正与新疆策勒县策勒乡全国人大代表买买提书记结成对子,继续跟当地农民“结亲戚”并对他们进行帮扶和提供新的种植技术和优质种子,将“输血式帮扶”与“造血式帮扶”相结合,展开大范围的指导工作,并安排专人对当地农户进行虫害防治、育苗、晾晒等方面的技术指导,从而提高农作物产量,达到致富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