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5-迎战利奇马

众志成城,抢险救援

我省大部持续强降雨,26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转移人口109551人

新闻    时间:2019年08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迎 战
8月11日,山东省临朐县辛寨镇一处路段被暴涨的河水冲塌。 新华社发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热带风暴级)的中心已于11日20时50分在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0百帕。
11日晚10时许,省政府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于国安向媒体通报了我省关于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的相关情况。
此前,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已给我省大部带来持续强降雨,8月10日8时至8月11日1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131.7毫米,其中最大的市为淄博289.0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潍坊城南雨量站592.6毫米。全省26座超汛限水位水库,均已开闸泄洪;沂河、弥河、丹河、中运河、沭河、大沙河、潍河有明显洪水过程,潍坊弥河下游段分洪道涵闸出现险情,正在抢险;潍坊丹河发生超标准洪水、出现管涌,现已堵复;孝妇河淄博与滨州交界处发生超标准洪水,出现漫堤,正在组织封堵。
省防指防汛抗旱技术专家组全部到位,针对水库超汛限、河道泄洪、山洪易发等情况展开专业会商研判,拿出解决方案,提出专业意见。省防指先后派出10个工作组分赴全省重点地区指导台风防御工作,督促各地细致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抓好防御关键环节。组织气象、水文部门滚动会商,研判台风发展趋势和水库、河道水情变化,及时指导地方做好防御工作。针对可能出现的险情区域,省防指督促地方提前组织山洪易发区、“头顶库”威胁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
截至11日17时,全省转移人口109551人,其中潍坊31328人,临沂32804人,日照17388人。及时组织海上船只回港避风或驶往安全水域,认真做好海上和近海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目前全省30861艘渔船全部返港口避风、人员全部上岸。 据海报新闻
应 对 停课停运,齐心迎战“利奇马”
■全国 “利奇马”致6省市 651万人受灾 浙江死亡28人,失踪20人
由于“利奇马”影响山东时间长、范围广、雨量大,其危害可能将超过2018年台风“摩羯”“温比亚”,目前山东各地、各部门严阵以待,部分学校停课,部分列车停运航班停飞,全力做好防御工作,迎战台风“利奇马”。
早在8日21时,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就已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10日12时升级为Ⅱ级应急响应。全省各地迅速响应,青岛、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泰安、威海、日照、临沂、滨州等12市相继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目前山东已有4市升级为Ⅱ级应急响应。
同时,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派出了7个工作组,分赴16个市督促指导防汛防台风工作。山东省防指办公室也已全面进入应战状态,加强应急值班力量,加密监测台风发展趋势,实时掌握各市工作动向,做到指挥调度到位、值守巡查到位、汛情报送到位。
山东省教育厅明确要求,在台风影响期间,省内各中小学、幼儿园一律不得在学校组织任何形式的集体活动。与此同时,山东消防救援总队各级指战员也在全力做好台风“利奇马”的事故处置。11日0时至12时,山东省消防总队共接到抗击台风应急救援警情180起,共出动指战员1227人次,营救被困人员118人,疏散群众117人。
记者11日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全省公安机关已全面启动社会面一级巡防机制,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突击队、攻坚队的职能作用,部署全省10余万警力迎战“利奇马”,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新华社
救 援 3人被冲走,正在组织救援
据报告,日照市莒县东莞镇孟家洼村1名村干部在疏通涵洞管道过程中被洪水冲走,潍坊市临朐县2名村民被洪水冲走,目前正全力组织搜救。
另据报道,10日上午,还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位六旬老人不慎跌入路边排水沟。执勤中的邹城交警大队二中队辅警秦浩见状,奋不顾身跳入水中,一把拉住了老人,最终老人平安脱险。当日11时左右,在邹城市二十米桥附近,一老人为追滑倒的自行车,被湍急的水流冲倒后跌入排水沟,眼看就要被洪水冲走。危急时刻,在路边执勤的秦浩纵身跳入水中,赶忙将老人抓住。随后,几位热心市民也相继跳入水中,大家一起将老人救上岸。“其实这些都是我该做的,我在我们中队算比较年轻的,比我年长的老交警,更值得我学习。”出生于1994年的秦浩说。          据新华社
记者11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截至当日17时,台风“利奇马”共造成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福建等6省市651万人受灾,145.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另外,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称,截至11日8时,浙江因灾死亡28人,因灾失踪20人。直接经济损失145.7亿余元。
据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台风还造成近3500间房屋倒塌,3.5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65.5千公顷。浙江、上海、江苏等地3万多名消防指战员共参加抢险救援5890起,营救遇险和疏散转移被困群众6257人。
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持续调度部署台风“利奇马”防范应对工作。11日,国家防总两次召开视频调度会,决定继续保持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毫不松懈,充分认识台风北上可能带来的危害,继续严格落实Ⅱ级应急响应各项措施;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要紧紧依靠群防群治,排查重点风险点,进村入户做好群众转移避险工作。
针对台风“利奇马”对浙江、上海等地造成的严重影响,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紧急启动国家救灾应急响应;应急管理部会同财政部向浙江紧急下拨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3000万元,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向浙江灾区紧急调拨1万张折叠床等中央救灾物资,全力支持帮助地方妥善保障受灾群众生活。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