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0-城事新闻

2019青岛市首届路亚钓鱼邀请赛高新区智力岛水系开赛

假饵钓鱼,他一上午钓了17斤

新闻    时间:2019年07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娄花 胡蕾

“上鱼了上鱼了,又来一条……”人群中传来一阵阵欢呼,只见钓手迅速收线,将鱼遛到岸边,用网兜麻利地拎上岸。7月14日上午,2019青岛市首届路亚钓鱼邀请赛在高新区智力岛水系拉开帷幕。经过一上午的鏖战,最终青岛海钓路亚一分队以15.18公斤的成绩获得团体赛冠军,选手朱庆伟以总量8.54公斤和单尾1.9公斤的成绩夺得个人赛冠军和单尾赛冠军。

假饵钓鱼,钓鱼不要鱼

据介绍,本次邀请赛共分团体赛、个人赛和单尾赛三项,共有30位参赛者进行角逐。赛事借鉴国际路亚钓鱼的赛制标准,比赛项目全程采取岸钓(路亚拟饵)钓法,分上、下半场,每半场90分钟,钓位以抽签方式决定。
提起钓鱼,很多人会想到各种类型各种气味的饵料。而打开路亚选手的饵料盒,却是一条条颜色、大小、形状各不相同的假鱼,不同于普通垂钓使用的真实饵料,路亚钓鱼要求用假饵钓鱼。
记者了解到,路亚是近年来流行起来的一种时尚的拟饵钓鱼法,与传统钓法有着极大的差异,路亚利用仿生饵模仿弱小生物引发大鱼的攻击,从而使得大鱼上钩。路亚钓鱼讲究技巧,需要竿、饵、轮的综合操作。因为仿生饵不会对水体生态产生污染破坏,所以近几年这种环保的钓鱼法深受大家喜爱。
“路亚钓鱼对场地的要求比较高,组织起来难度也比较大,这次比赛是青岛市的首届路亚钓鱼邀请赛,也是我们的一个尝试。其实更专业的路亚比赛每个选手是有一艘小船,可以在一片很大的区域去自己找鱼,而不是固定位置钓鱼。”比赛现场,青岛市钓鱼协会的一位裁判员告诉记者。
不仅使用假饵,根据比赛规定,最终每位选手选取自己钓到的5条最大的鱼称重记成绩,记完成绩,所有“战利品”都要放回水中。“钓鱼不要鱼”,也是比赛所倡导的一种环保生态理念。

未来打造专业路亚渔场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现在是在这块水域围起来一个区域,暂时是一个试验区域,作为比赛场地,后期通过我们定期的放苗和生态养护,会对市民开放,致力于把它做成一个专业的路亚渔场。”组委会工作人员赵君介绍,通过本次路亚钓鱼品牌赛事,高新区充分利用区内中央智力岛水系景观资源优势,为广大钓友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专属垂钓休闲场所,也为开展其他体育赛事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高新区打造特色休闲体育赛事的同时,又将“生态”放在首位。通过比赛,参赛钓友不仅可以学到路亚钓鱼中诱鱼、中鱼、刺鱼、搏鱼的技巧,还能一览层次分明的高新区水系景观。下一步,高新区将以时尚体育赛事为媒,充分展示科技、人文、生态新城建设成果,彰显独特的城市品牌形象,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高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