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0-城事新闻

■延伸 青岛牵头,“百变女神”“嫁入”中国

新闻    时间:2019年07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百变女神“万维莎”为何这么神秘?7月14日记者采访了青岛睡莲世界的技术总监李钢,他是“万维莎”在国内的重要推广人,中山公园睡莲栽培也是由他所在公司负责。
据李钢介绍,2011年“万维莎”引入中国栽培,是由青岛睡莲世界牵头,联合三个外地单位共同完成,由于珍稀,所以每株价格不菲,只从泰国引进了10株,青岛分到了其中的3株。近年来经过培育,“万维莎”国内数量可能已经达到十几万株,青岛睡莲世界负责在中山公园种了几十株。而记者发现的双色睡莲,的确是“万维莎”。
“万维莎”的标准颜色应该是橘色带金色斑点,但是由于遗传性状不稳定,所以花色非常多变,偶尔还会出现返祖现象呈现黄色。双色“万维莎”是市民通俗说法,并非芽变,而是遗传不稳定出现的一种“嵌合体”。双色的出现,没有规律可循,同一株“万维莎”可能会开出不同颜色的花,今年双色,明年也未必双色,只能说几率高一些。
由于“万维莎”遗传不稳定,双色是一种偶发,或者是幸运。至于是不是像有人说的,双色出现概率跟人类生双胞胎的概率差不多呢?李钢介绍,双色“万维莎”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确实少见,但是对于专业结构来说则较为正常。拿人类生双胞胎比拟,普通人平时很少见到双胞胎,而对于专业妇产医院来说就不是那么稀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