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P03-香港中路

半岛都市报

香港中路
2019年07月11日

不忘初心路,追梦新时代

香港中路街道举办多彩社区活动,庆祝七一建党节

新闻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梁发芹为居民介绍扎染工艺的特点和制作流程。









▲五四广场社区党员参观青岛党史纪念馆。
▲五四广场社区组织党员赴青岛党史纪念馆参观学习。










▲云霄路社区庆七一文艺汇演。
□文/图 半岛见习记者 葛昭然

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指明了中国革命的方向,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的纪念日,在这个值得纪念的节日里,香港中路街道各个社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七一建党节的到来,向建党98周年献礼。

江西路社区
非遗作品表达对党的热爱


为庆祝建党98周年,江西路社区举办了庆“七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庆祝建党98周年剪纸作品展、传统印染文化课堂、书法绘画作品展、展示老物件四个主题。
在剪纸作品展示区,社区李翠敏剪纸工作室的学员精心创意制作了二十余幅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的剪纸作品,党旗党徽、南湖红船、革命先烈等鲜明的党建元素与剪纸这一非物质文化创作形式相结合,既达到了教育目的,又具艺术的美感。
同时,社区书法绘画爱好者也展示了自己的创作作品,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展示了作者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在传统印染文化课堂上,社区共建单位“爱与乐”市南博物馆馆长梁发芹带来了桌旗、餐垫、围巾等印染作品,向现场居民介绍了中国传统四大印染技术知识,重点介绍了扎染工艺的特点和制作流程,并邀请到场居民来博物馆现场体验扎染制作,居民们纷纷表示大开眼界,收获很大。
许多社区居民还带来了自己家中的收音机、邮票、粮票、照片等老物件进行展示。支部书记张宏结合照片讲述了自己父亲参加抗日战争时的经历,感怀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每一件物品背后都有一段故事,大家看着这一件件旧物感慨不已,它们承载着历史的车轮,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见证。
云霄路社区
一场文艺汇演为党庆生


为热烈庆祝“七一”党的生日的到来,构建和谐社会,丰富居民文化生活,近日,云霄路社区联合闽江路卫生服务中心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七一文艺汇演。居民们以优美动人的歌舞表现社区人民爱党、爱祖国,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与深情,进一步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此次汇演节目由云霄路社区居民自编自导自演,有欢快的歌曲、热情的舞蹈、深情的朗诵,展示了社区居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期盼与祝愿,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本次汇演讴歌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全国人民励精图治、革故鼎新取得的辉煌成就,歌颂了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宏伟目标,激励大家以奋斗不息的责任为担当,牢记使命,顽强拼搏,开拓进取,书写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发有为的崭新篇章。
庆“七一”文艺演出的举办,不仅激发了全体党员和群众爱社区、建社区的热情,更为凝聚社区力量提供了精神支撑,进一步活跃了社区文化生活,增强了广大党员的文明意识,对创建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香港路社区
“六个一”丰富活动送给党


在建党98周年前夕,香港路社区通过举办“六个一”系列活动庆祝这一伟大时刻。
一堂党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组成的“青岛科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走进香港路社区,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五四运动与青岛、改革开放以来青岛的巨变等内容,通过宏观视角和微观视角的转换深化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次主题党日,香港路社区通过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开展室内外相结合学习模式,组织社区党员们到毛公山开展“红歌话党恩,棕情邻里行”主题党日活动。
一次重温入党誓词,香港路社区组织社区党员们到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参观,回顾我党一路走来的艰难历程,重温入党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次党建联席会,香港路社区党委通过“1+1+3”党建联席会,开创了由社区党委、楼宇综合党委、党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及执法部门联合治理社区新模式。
一次走访老党员,吃水不忘挖井人。香港路社区党委走访社区内老党员,将节日的问候带给大家,将老党员们党员模范事迹分享给社区党员们,感谢老党员们的付出,勉励新党员们砥砺前行。
一次向共产党员学比赶超活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激励着一批批党员们,香港路社区举办向优秀党员学比超活动,发掘更多优秀党员,创造党员间良好的竞争关系。

浮山所社区
与共建学校开展党员知识竞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推进中心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深入开展,6月28日下午,浮山所社区与共建单位青岛香港路小学共同开展庆祝建党98周年党员知识竞赛活动,社区党员、香港路小学教师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竞赛活动。
活动第一项是重温入党誓词。所有党员在浮山所党委书记王志杰同志的带领下,面对庄严的党旗,举起右手,郑重地宣读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重温入党誓词,让每个党员找回自己曾经庄严宣誓的那一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不渝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失方向,阔步前行。
活动第二项是知识竞赛,本次知识竞赛试题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知识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员们积极抢答,踊跃答题,场面十分热烈。在一轮轮的抢答中,大家既体验到比赛的乐趣,又检验了全体党员对党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强化以考促学,以学促廉,提高全体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五四广场社区
追溯党建印记,传承红色文化


为庆祝建党98周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增强社区党员的凝聚力,五四广场社区党委联合共建党委区应急局党支部、中铁三局8号线项目部党支部、社区两新组织、五四公益联盟企业等党员群众代表,于7月2日上午组织赴青岛党史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参观中,全体党员先后参观了中共青岛组建立及活动展区、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展区、建立民主政权,支援解放战争展区、巩固政权,全面开展经济建设展区。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党员们认真聆听讲述,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历史故事、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张张宝贵的手稿、照片,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青岛民主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带领青岛人民团结奋斗、不断进取的历史,对青岛党建的历史背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被老一辈革命家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及坚强的党性原则深深感动。
参观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将这次活动得来的深刻感悟和产生的激情干劲投入到工作中去,把党史作为最好的“清醒剂”和“营养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