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M03-云南路

半岛都市报

云南路
2019年07月11日

高层楼宇“火线”逃生、一天排查隐患93处……

做好四个“勤字诀”,安全生产上“保险”

新闻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7月6日,街道请来专家对辖区进行隐患排查。                   居民在学习使用灭火器。
半岛记者 曹现梅 通讯员 王海鹏

高层楼宇开讲消防课,上演“火线”逃生;九小场所一一入室,拉网式查隐患……在安全生产月期间,云南路街道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为辖区居民营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竭力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夏季是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期间。7月6日,街道及各社区全员上岗,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整治专项行动,还请来专家当外援,一天排查隐患93处。

  专家当外援,一天排查93处隐患

配电箱竟然用塑料材质做框架、消防通道被堵塞……7月3日,根据市南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云南路街道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整治专项行动,街道及各社区全员上岗,投入到隐患排查整治中。
街道党工委书记胡东明对本次专项工作提出了要求,结合“四项隐患”排查,要坚持做到“四勤”,即腿勤(多走多转)、嘴勤(多问多交流)、眼勤(注意观察)、手勤(碰一碰、摸一摸、写一写)。他强调,要扎扎实实做好工作,杜绝虚假侥幸心理,对排查出的所有安全隐患,要有“拔钉子”精神,坚决消灭,不留后患。街道各职能办公室分别与对口联系的社区共同深入居民楼院、九小场所等区域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对于专业技术要求较高的检查场所,云南路街道还找了“外援”——山东青瑞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的专家一同现场检查,提出专业性意见和建议。
当天,云南路街道共出动检查组6个、40余人,检查企业38家,发现隐患93处,现场整改2处。

消防课开讲,高层上演“逃生”

楼道逃生、灭火器灭火……近日,在云南路小区,一场由社区组织的消防演练紧张有序地进行着。随着一股浓烟从楼道中蔓延开来,“捂住口鼻,压低身体,有序下楼。”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现场的居民们用毛巾掩住口鼻,迅速、有序依次“逃生”。
随后,工作人员为居民们演示如何正确使用干粉灭火器。“左脚在前,右手拔下保险栓,在距离燃烧处的上风向,对准火焰,进行喷射。”按照演示,不少居民走上前,亲身试验使用灭火器灭火。
据悉,为了提高居民防灾减灾的能力,熟练掌握安全应急常识,云南路街道以社区为单位,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自防队员、网格员、居民等进行不同形式的应急培训。6月28日,在青岛24中阶梯教室,街道邀请都市消防专家讲授居家安全、行车安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等共180余人参加。
为提高居民的应急处置及应急逃生能力,广州路社区进行应急逃生的消防演练;四川路社区则举行消防知识竞赛,进一步普及安全知识;寿张路社区则在团岛消防中队的配合下,完善了辖区的新建小区的微型消防站。

警钟长鸣,谨记四个“勤字诀”

用电用水用气安全,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居民居家生活中最常接触的。针对这些可能存在的隐患及防范注意事项,云南路街道讲小讲细讲实,通过在办事处范围内醒目位置悬挂多处横幅,在超市、广场等人员密集位置张贴海报、展示展板,让宣传教育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让安全观念转变成为行动和大家的行为习惯。此外,街道给辖区16000余户常住居民挨家挨户发放《燃气安全小常识》,做到燃气安全宣传全覆盖。6月14日,在云南路民生大集,街道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宣传活动,在大集设置咨询展台,接收居民咨询,发放宣传品,扩大安全教育宣传面。
针对隐患排查中发现的41家没有安装燃气报警器的液化气罐使用单位,街道拟免费为这些单位安装燃气报警器,减小燃气泄漏引发火灾的概率。针对广州路16号消防通道阻塞问题,街道联合云南路派出所、城管中队及广州路社区进行了进一步清理,保证了消防通道的畅通。
随着高温、台风季节的到来,安全事故呈多发态势,云南路街道将时刻抓紧各类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监管,落实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到实处,确保辖区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