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J04-八大关

半岛都市报

八大关
2019年07月11日

爱就是一声声牵挂的“絮叨”

新闻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记者 高晓飞

每次出门前,庄永利都要对老伴李书芬“絮絮叨叨”说个不停,“手机、钥匙带了没?水带了没?……”这种“絮絮叨叨”的陪伴已经持续了近60年,人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庄永利和李书芬就是这样一直在生活上和精神上相互陪伴、相互体贴,风风雨雨走到了现在。今天,半岛记者带您来走近八大关社区庄永利、李书芬夫妇,听一听他们的爱情故事。
年少相识生情愫
庄永利1938年出生,比妻子李书芬大3岁,俩人家离得很近,都是莒南人。1956年,五年级的李书芬和六年级的庄永利同在一个班里上学,庄永利是班长,李书芬是学习委员。“当时就知道有这么个人,具体还真没接触过。”李书芬说。
1958年,庄永利应征入伍到青岛当了兵,李书芬则留在学校继续完成学业。时钟一拨,转眼间来到了两年后。一天,正在学校的李书芬突然收到了庄永利的一封信。接到信的李书芬惊慌失措,又是害怕又是忐忑,“学校不允许谈恋爱,万一老师同学们知道了该如何是好?”吓得她最后偷偷跑到厕所将信看完。看完信后,李书芬匆匆给庄永利回了封信,并告知对方一定不要来信了。少女的心琢磨不透,少年的心经不起打击。自此,两人之间就像风筝断了线,4年间音信全无。
书信传情再结缘
初中毕业后,李书芬心里还是放不下庄永利。于是她便打听庄永利,最后打听到地址后,便迅速寄出了一封信,并附上了自己的一张照片。自此,两个人开始了五年的书信来往。
五年来,庄永利没有回过一次家,也未请过一次假,时刻驻扎在部队,多次被评为“五好战士”。1963年,部队领导主动提出让庄永利回家过春节。大年初二,庄永利激动又兴奋地去了李书芬家。刚一见到李书芬,她一句话也没说,羞着脸跑出去了,留下庄永利一个人面对未来的老丈人和三叔。不一会儿,李书芬带着自己的母亲回来了,双方父母见到都很满意,亲事就这样被定了下来。正月初三,俩人登记领证了。1964年11月,庄永利一个电话打过来让李书芬来青岛办仪式,所谓的仪式,只是邀请部队领导和官兵一起坐坐,喝喝茶,吃块糖而已。
结婚仪式过后,李书芬又回到了老家,两人开始了长达十年的异地生活。十年间,庄永利只有休假的时候会回家帮忙,其他时间都是李书芬独自抚养3个孩子长大,家里的脏活累活全揽在自己身上。一到秋天,贫血的李书芬几乎走不动路,但她依旧扛了下来。
庄永利和李书芬夫妇。
相守相伴共风雨
1974年,两个人终于结束了十年的异地生活,李书芬随军来到青岛。刚来青岛时,李书芬一家五口人挤在一间20平米左右的房间里。经过两个人的努力,日子越过越好,生活也越来越美好。三个子女孝顺有加,一家人可谓苦尽甘来,其乐融融。
相伴近60载,夫妇二人虽然常常拌嘴,但却未发生过激烈争吵。采访中老两口笑着传授“婚姻秘籍”:“其实就是在气头上的时候有一个人先‘熄火’不让‘战火’升级而已。”采访的最后,问及对对方的评价时,庄永利说:“她很好,结婚后勤俭持家,对孩子和我的家人都很好,也会帮助有困难的邻居。”李书芬则说:“他心细,我心粗,我出门他在后面提醒我带东西。每次出门前,他还会给我装好水,带点水果,让我记得吃。每天晚上提醒我吃药。”在这对夫妇的心中,爱,就藏在这点滴的平凡中。
金婚夫妇:庄永利 李书芬 婚龄5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