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F04-江苏路

半岛都市报

江苏路
2019年07月11日

小巷秋色

新闻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江苏路社区 侯修圃

那天从观象山回来,忽然发现小巷的墙头、篱笆上擎起一朵朵喇叭花,攀附的绿茎长出肥肥的绿叶递次跟进,托起紫的、红的、白的喇叭花,它们似乎在比赛,似乎在力争上游,似乎在向天空吹喇叭。夕阳余晖洒满小巷,喇叭花更加妩媚。喇叭花一吹,昭示秋天的到来。
小巷叫“三楼巷”,长50米,共有三个门牌,每个院落都有一座德式洋楼。如今人们会经济,楼前房后都种上了扁豆啊,丝瓜啊,葫芦什么的,且都扎上架子,爬得凌空搭起凉棚。今年雨水多,南院里的丝瓜长得茂盛,满架肥硕的叶子摇曳着,丝瓜嘀溜啷当的像棒槌挂在蔓子上,惹人喜爱。小巷两侧的粉豆长得特别肥壮,矮的半米高,高的有两米多,和墙头上的爬墙虎拉起手亲亲热热的。是恋爱吗?要不,为什么拥抱一起难分难解呢!粉豆这种花,开放都在晚上,能开一夜,第二天太阳出来,它才合闭,合闭的花茎就像一根根棉棒。“人约黄昏后”似乎是自古恋爱的定式。粉豆夜晚开花,并非不愿与同类争夺阳光,也不是害羞,而是把自己打扮起来寻找的情人,窃窃私语昼夜说着情话。
小巷有两米宽,边上是马牙石,马牙石和墙之间也就有半尺宽,填了些沙粒土,并不肥沃。粉豆这种花生命力极强,不挑地方,不拣土壤,随便撒上种子,总会活的。十几年前,邻居罗师傅把杂草除掉,不知从哪里弄些黑黑的粉豆种撒上,一阵淅淅沥沥的夏雨,顺着墙边长出一溜豆芽,两个瓣,被风吹得摇摇晃晃的令人痛爱。缺苗的地方,罗师傅就把密的苗子挖出来,栽倒缺苗的地方,不断地浇水。
几天后,新栽的粉豆苗竟然活了。罗师傅不断地修理,浇水,到了初秋,小巷两侧竟然长得像两道冬青矮墙,那花开得红的秀丽,紫的妖娆,黄的流金,白的冰清玉洁,五片椭圆形花瓣托着黑米粒似的花蕊,颤颤地散发着阵阵幽香,引得蝶蜂喧闹。
有一次受台风影响,一夜狂风暴雨,小巷的粉豆全都倒伏在地,其惨状令人心痛。早晨,罗师傅把一些半米长的竹杆插在地上,一棵棵用绳子绑在竹杆上,让粉豆挺直腰板,向上生长。十几年来,小巷的粉豆,被罗师傅料理的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