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F04-江苏路

半岛都市报

江苏路
2019年07月11日

青岛市集中灭蚊行动倡议书

新闻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市民朋友们:
近几年来,本市白纹伊蚊密度逐年升高。该种蚊子不仅白天叮咬人,且能传播登革热、基孔肯亚热、寨卡病毒病等多种疾病。若不及时有效地降低蚊虫密度,任由蚊虫密度升高,就会有该类疾病发生的潜在风险。另外,还存在传播疟疾和乙型脑炎的其它蚊种。蚊子繁殖力强,有了适宜的温度和水体,从蚊虫卵发育至成蚊只需5至7天。
鉴于实际情况,从7月至10月开展集中灭蚊行动(每月的5日、6日为当月的集中灭蚊日)。届时,各街道办事处和物业小区公司、各责任单位等,将按照职责分工进行灭蚊。全民参与,翻盆倒罐、合理储藏废旧轮胎、彻底清除各类地面和容器积水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灭蚊措施。
为此,我们发出倡议,请全体市民共同行动,及时清除蚊虫滋生地。做到:1.翻盆倒罐,清倒积水,填平洼地,堵塞树洞;2.检查楼顶、阳台、绿地用来浇花浇菜的水池、缸、盆、桶积水,发现蚊虫孽生立即清除并封盖。3.废旧轮胎不要露天放置,并清除其中的积水。4.检查室内水生植物,清洗植物根须和刷洗容器内壁;5.疏通暗渠、明沟杂物,确保排水畅通。
集中灭蚊行动也请市民朋友监督执行,对未采取灭蚊措施的责任单位进行投诉举报。让我们一起参与灭蚊行动,为健康青岛做贡献!
青岛市市南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