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F03-江苏路

半岛都市报

江苏路
2019年07月11日

科普垃圾分类,争做环保卫士

江苏路街道举办系列活动,培养青少年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技能

新闻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 垃圾分类 ]
文/图 半岛记者 邓慧秀

时下,最热门的话题当属“垃圾分类”无疑。环境保护要从娃娃抓起,如何让青少年了解垃圾分类,学习垃圾分类是全社会都要关注的重点。近日,江苏路街道就针对青少年举办了系列活动,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技能。
走进宣教中心,学习垃圾分类

为进一步提高居民文化素养,近日,青岛市文明办开展“2019新时代文明实践研学课堂”系列线下活动。江苏路街道组织辖区内的部分小学生参与了活动。小学生们走进市南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争做绿色环保小卫士。
电池等有害垃圾怎么处理?哪些垃圾可回收?哪些垃圾不可回收?生活垃圾最终流向哪里?怎么处理的?带着这些问题,孩子们走进了市南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市南区垃圾分类推进办公室的秦琳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这些年青岛市的垃圾分类进程、垃圾分类的方式、垃圾分类的意义,并介绍了垃圾分类的几种专用设备。
随后,孩子们来到二楼,看到了利用废旧物品制作的各种工艺品,让孩子们叹为观止,没想到这些随手就扔掉的东西还能制作成这么漂亮的摆件。参观之后,孩子们一起观看了“垃圾分类·市南先行”的宣传片,从垃圾的数量、特点、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不同垃圾的处理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学习。为了检验大家的学习成果,秦琳进行了随机提问。市文明办的工作人员也带来了一个互动小游戏,要求孩子们将所有的垃圾分类贴到相应的区域内,令人惊喜的是,全场所有的小朋友都分类正确。
活动结束后,一位小朋友还帮助老师将教室里所有的双面胶带碎纸收集在了“可回收”垃圾桶里,完美展现了江苏路街道百年老城的文明风貌。
保护海洋动物,拒绝塑料垃圾

今年,江苏路街道从低碳环保理念入手,以居民互动模式为依托,成立“家门口的自然”环保型社区营造项目,通过旧物改造手工课堂、环保知识宣讲、低碳环保教育基地打造、环保志愿者队伍建设等多种互动模式,引领辖区居民树立绿色生活理念,建设清洁美丽社区。
近日,环保小组第六次小组活动在江苏路社区顺利进行,本次活动从海洋塑料垃圾入手,将海洋环保和动物保护融合在一起,为小组成员们拓宽了环保的知识面,从更深层次挖掘环保的意义。
当天是环保意识提升小组的最后一次活动,青岛电子学校的同学们学习了有关垃圾分类的相关文件,及6月6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祝兴祥在出席“中国净塑行动网络”时的讲话,并一起观看了《拯救海洋动物》的影片。环保小组的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在小组活动中的学习成果,描述了自己参与小组活动之后对“环保”认识的转变。并制作了环保画报,小组成员们在解说、分享画报的同时,也对未来的环保事业做出了畅想。
活动最后,青岛电子学校的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环保小组活动,看到了很多以前没有见过、甚至都不敢想象的垃圾山、垃圾岛、塑料微粒等,也学到了很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环保知识,从垃圾分类到宣传环保,从节约资源到变废为宝,从植树造林到绿色出行……回去之后,他们将坚持宣传环保知识,动员更多的人参与保护环境。
小学生们参观市南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

环保小组成员展示学习成果。

小朋友们模拟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