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E01-市南社区报

半岛都市报

市南社区报
2019年07月11日

垃圾分得好 市南有“妙招”

市南区持续实施垃圾分类已有6年,日前在小区、楼院和楼宇全面发起精细化分类

新闻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高晓飞 通讯员 沈明书 李伟 齐薇 报道
本报讯 垃圾分类关系千家万户,它不仅事关民生,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市南区是省内率先启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城区。2013年3月正式启动,六年来始终坚持把垃圾分类作为改善群众生活环境、节约使用资源、提升社会文明的重大举措,持续推进洁净城区、生态城区、文明城区建设。目前,垃圾分类已在市南区10个街道50个社区全面展开,垃圾分类日渐成为全区绿色、生态、文明生活新时尚。
开展垃圾分类,市南区始终抓牢“人”的因素关键,坚持以群众为主体,让每个居民参与其中、当好主角。为了引导居民进行分类投放,市南区对小区物业和开放式楼院按照标准设置分类指导员,负责垃圾分类现场指导、督查。
垃圾分类,不仅是简单的举手之劳,更是一个科学的体系,在这一点上,市南区可谓走在前列。以垃圾桶为例,市南区对辖区垃圾桶进行了改造升级,升级为统一规格的分类容器,以颜色区分其功能。
垃圾分类需要因地制宜,考虑各区域实际情况。针对东西部城区基础设施、生活习惯等差异较大的实际,市南区“一楼一策”“一小区一策”推行垃圾分类;针对居民小区管理模式不同的实际,在封闭式小区积极引导物业公司参与垃圾分类投放;在开放式小区采取设置收集亭、收集站等方式灵活实施;在空间充裕的商务楼宇,“集中摆放、随时收集”回收设施,空间狭小的则“分层摆放、分时收集”等。
另外,市南区提高垃圾分类科技含量,建成全市首个有机生活垃圾处理站,实现无臭无味微循环处理;引入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箱,开展积分兑换等活动,激发居民参与热情。
今年,市南区已将垃圾分类列为民生项目,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范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一场关于垃圾分类的“新时尚”,正在市南区慢慢兴起,一幅更加净善境美的生活图景,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湛山街道盐城路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市南区召开垃圾分类指导员培训会。
▲垃圾分类宣教中心今年已接待约4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