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C03-湛山

半岛都市报

湛山
2019年07月11日

垃圾分类抢先行,绿色风尚我引领

湛山街道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

新闻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高晓飞

为全面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氛围。湛山街道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始终在有序开展,各社区针对主题宣传日创新宣传方式,走进学校和企业,吸引更多的居民参与进来。下一步,各社区将继续引导辖区居民做改善环境的先行者,做环境保护的践行者,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努力使垃圾分类成为社区新时尚。

  动动手,废变宝

6月27日,“湛放绿益”绿色社区生态创意手工小组在湛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社工以上海市已经为垃圾分类立法为切入点,引入了垃圾分类的有关知识,包括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分别包括哪些具体垃圾。
之后,社工带领大家利用雪糕棍制作手工相框。在社工简单讲解完制作流程后大家立刻投入到手工制作中。在大家的奇思妙想中,居民手中的相框不尽相同。有的居民表示:“平时看到这样的雪糕棍根本不会理睬,只当作垃圾扔了就是了。但是经过今天的创意手工课,我还真的学会了变废为宝。”活动结束后,湛山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意识逐渐提高,对自身的要求逐渐严格,对社区环境保护的意识逐渐增强。

  小聘书,大责任

7月3日,秀湛路社区走进市南区实验小学,举行了一场新颖而又特殊的休业式。一张张“聘书”从社区传递到学校里的每一位学生手中,呼吁学生们从自己做起,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湛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孟广瑞、城区发展办副主任张海波、秀湛路社区党委副书记周健、湛山物业公司经理苏世煌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湛山街道办事处及学校领导首先为1~5年级学生代表们颁发了《垃圾分类义务宣传员》聘书,1503名小学生成为垃圾分类义务宣传员。本次活动的目的,在于鼓励学生们在校内外做好垃圾分类,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力争做优秀的垃圾分类宣传员。随后,湛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孟广瑞与学生们分享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讲解垃圾分类的好处和意义,倡导孩子们将垃圾分类知识带回家,监督家庭成员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城市增光添彩。最后,三年级学生代表孙震向同学们发出倡议,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开始,从源头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养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行为习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

  绿色风,红色带

7月1日,仰口路社区第一片区党支部开展庆七一“红色带绿色垃圾分类”在行动主题活动。学习红色文化,唱响红色歌曲,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之际,向社区居民大力宣扬“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理念,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推行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的主体转换,仰口路社区居委会主任辛淑静向大家讲解了关于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并向大家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及一封信,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环保意识,全面推进辖区垃圾分类工作。通过此次垃圾分类宣传倡议,引导居民正确垃圾分类,践行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使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从而不断提高社区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使垃圾分类工作逐渐走进千家万户,走进每个居民的心里。

  点对点,进社区

6月28日上午,盐城路社区在山东路6号华润悦府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社区共组织工作人员8名,垃圾分类指导员2名,物业工作人员50名参与宣传。
活动现场,悬挂倡导垃圾分类横幅,并摆放绿灰红蓝4种垃圾桶宣传样品,对社区居民发放《市南区垃圾分类指导居民一封信》、垃圾分类宣传折页,向业主宣传垃圾分类,向过往居民宣传开展分类的重要性必要性,并针对如何进行垃圾分类进行讲解,并对居民的提问一一解答,以及通过宣传动员物业工作人员、业主和志愿者共同参与,大大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逐渐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时尚。

  好邻居,共前行

7月5日上午,秀湛路社区走进秀湛路21号居民楼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日活动,零距离与居民共同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活动现场,秀湛路社区以“垃圾分类一路同行 邻里互助共建家园”为主题,为大家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争取每家每户成为“绿色家庭”,现场吸引了许多居民参与。活动中,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现场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投放知识,希望广大居民能在家中将生活垃圾和厨余垃圾分类,并按照规定投放到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内。社区工作人员为在场每位居民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单页以及《致市南区居民的一封信》,为检验居民对四类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情况,现场还组织居民进行了“有奖问卷”作答环节,居民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又收获了小礼物,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既新颖又有趣。
7月5日上午,仰口路社区开展“湛放绿益”绿色社区建设项目——“您好,邻居!咱们一起垃圾分类吧”主题活动。社区工作人员深入群众,入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讲解垃圾分类政策及好处,营造全民参与并正确分类的良好氛围。配合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社区文化队制作了朗朗上口的垃圾分类口诀并通过快板的形式分享给大家。活动中还有游戏互动、有奖知识问答等环节,居民群众在娱乐的同时收获了知识和奖品。最后全体到场人员在宣传条幅上签名,为垃圾分类出一份力作出光荣承诺。

湛山街道联合秀湛路社区走进市南实验小学开展活动。
湛山社区开展垃圾分类之手工品制作活动。
仰口路社区将垃圾分类知识编成快板传唱。
其实您懂得,只是别忘了
□半岛记者 高晓飞 整理

交通安全,来自于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构建安全、畅通、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最重要的是让文明出行意识成为一种习惯。
您懂得,红灯亮停一停绿灯亮往前行;
别忘了,遵守交通信号灯礼让斑马线。
您懂得,文明驾驶习惯好;
别忘了,随意变道事故多。
您懂得,夜间行车隐患多;
别忘了,会车使用近光灯。
您懂得,遇堵车保持好心态;
别忘了,争道抢行越抢越堵。
您懂得,“路怒”是种“病”;
别忘了,不要嫌慢乱鸣笛。
您懂得,停车要入位不堵狭窄通道;
别忘了,给其他车辆留出出行距离。
您懂得,开车乘车遵守公共道德;
别忘了,不向车外乱扔垃圾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