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B08-点亮新中韩

半岛都市报

点亮新中韩
2019年07月11日

西韩社区的环境变迁

新闻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李晨 整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西韩村缺乏相应的公共卫生设备和管理措施,绿化方面也缺乏统一管理。村庄卫生主要以户为单位进行维护,各家各户自觉清扫自家门前胡同和大街。同时,村民利用房前、屋后、路旁、地边、河堤、沟边种植刺槐、国槐、梧桐、楸树等树木,也能取到不错的绿化效果。
上世纪60年代开始,大队统一组织人员每年两次扫街、除草。同时成立林业队,有组织有规模地进行植树绿化活动,先后在河堤、荒滩、田间水沟、机耕路旁种植杨树、刺槐、法桐、梧桐等树木数千棵。几年的时间,西韩的田间处处可多见高大的绿色乔木。宽阔的机耕路两旁,一排排笔直的杨树整齐划一、高耸云天;人们常走的赶集路两旁,枝干伸展,遮天蔽日。至上世纪80年代,村中大部分树木直径达到30厘米以上。1985年的九号台风,使西韩近千棵树木受损。台风过后,林业队大规模补种法桐等树木,灾前良好的绿化效果很快得到恢复,并一直持续至耕地被征用。
上世纪90年代初,在村内建造十几个垃圾池,同时成立20多人的“卫生队”,专门负责清扫街道、运送垃圾等。
2007年1月,西韩社区绝大部分居民完成回迁,回迁小区西韩新苑入住率达到96%。社区居住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环境质量显著提高。小区内环境优美,楼座之间布满片片绿色草坪,路旁种植银杏、水杉、雪松、耐冬、樱花、桂花、牡丹等各种花木,社区绿化率在2009年达到37%。社区还每年投入100万元,用于绿地及其设施的维护和保养。为加强环境保护管理,社区严格控制餐饮、娱乐、加工等项目的进入,杜绝了环境污染和噪音扰民等情况的发生。同时社区及时对公共设施进行维护和保养,对影响环境的行为坚决予以制止。
社区成立了一支由100多人组成的环洁队伍,负责整个社区的公共卫生清洁工作。同时设置了垃圾分类回收箱,并投资50万元购置专用的垃圾运输车。
[ 史海钩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