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7-天下关注

半岛都市报

天下关注
2019年07月11日

否认将日本进口半导体产业原材料运往朝鲜

韩国诉诸世贸组织

新闻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成允模9日说,韩国和日本正在筹备12日在东京对话。届时,韩国方面将要求日方撤销对出口韩国部分半导体产业原材料的管制,同时寻求确认日方采取这一举措的原因。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金仁澈同一天确认,韩国政府8日正式提请世界贸易组织(WTO)将日方管制举措列为世贸组织货物贸易理事会会议的议题。
成允模9日在一场记者会上说,韩方正在寻求12日与日方在东京对话,磋商日方管制举措事宜,但与会人员等相关细节还没有确定。
日本4日起限制本国企业向韩方出口3种可以用于制造智能手机和集成电路芯片的半导体产业原材料,分别是高纯度氟化氢、光致抗蚀剂和氟聚酰亚胺。
韩方呼吁日方撤销管制,认定日方举措出于政治意图,以报复韩国法院判处日本企业赔偿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强征的韩国劳工。日方否认“报复”,说限制出口旨在优化出口管控。日方官员说,限制出口的材料可以用于制造战斗机、雷达和化学武器,收紧对韩出口是因为缺乏信任并担忧国家安全,坚称这一举措“不可谈”,日方“不打算撤回”。
针对日方官员声称限制出口是出于担忧韩方可能违反联合国决议、将高纯度氟化氢运往朝鲜的说法,成允模在记者会上予以驳斥,敦促日方停止这类毫无依据的指认。成允模说:“我们没有发现把从日本进口的高纯度氟化氢转运至任何受联合国制裁国家的证据,包括朝鲜。”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9日宣布,韩国总统文在寅10日与30家大企业和4个经济团体的代表座谈,听取后者因日方限制出口而面临困难的说明,讨论可行的应对方案。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金仁澈同一天确认,韩方已经提请世贸组织将日方管制举措列入议程。
金仁澈呼吁,应当以外交方式化解韩日贸易纠纷。“韩日两国政府这样对待彼此不利于两国关系,”金仁澈说,“这是我们呼吁(双方)磋商……并敦促日方主动撤销相关举措的原因。”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