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8-文体新闻

半岛都市报

文体新闻
2019年07月11日

谭盾青岛音乐周开幕

力推“女书”山东唢呐“助力打造青岛国际时尚城”音乐之路“文化品牌

新闻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记者 黄靖斐
图/半岛记者 梁玉鹏

7月10日晚,为期4天的“谭盾·青岛音乐周”在青岛八大关比利时文化体验馆正式开幕。伴着海风与海浪,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在岛城以乐会友,并在开幕式上做了音乐分享。这也是全国首个谭盾创意的城市音乐周,也为青岛国际时尚城“音乐之岛”文化品牌的打造与实践拉开序幕。现场,来自俄罗斯的吉他演奏家阿尔乔姆·迪沃德演绎了浪漫的民歌,山东唢呐的第13代传人刘雯雯也现场吹响“传统”名曲。

偏爱青岛
喜欢这座城市的海、声音和人情


开幕式选择在青岛八大关比利时文化体验馆举行,舞台背海而设,海天一线充满意境。谭盾对于开幕式的选址曾有一项具体要求,就是要“听得到大海的呼吸”。此次“谭盾·青岛音乐周”,除了在位于“太平角—八大关”区域的老别墅举行开幕式外,还会到中国现存最早的电影院——1907光影俱乐部等颇具代表性的时尚青岛地标区域打卡。
谭盾是青岛的老朋友,他的至情至性与他的音乐一样具有强烈的个性。谭盾最初来青是缅怀故友,因为读书时代的好友就来自青岛。谈到此次来青岛的感受,谭盾说,他不但喜欢青岛的海,更喜欢青岛的人情、青岛的声音,甚至听到汽车喇叭声都特别喜欢。

推崇多元
山东唢呐第13代传人现场奏曲


谭盾在开幕式现场分享了对音乐新的理解,将更为多元、更具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融入音乐的范畴中。开幕式上,俄罗斯的吉他演奏家阿尔乔姆·迪沃德在现场演奏了一曲浪漫的俄罗斯民歌,山东唢呐的第13代传人刘雯雯则吹响唢呐,谭盾称之为“这是俄罗斯的‘浪漫行’与山东唢呐的‘浪女归’”。
出生于山东济宁的90后刘雯雯,是上海音乐学院的硕士毕业生,去外国演出,经常让老外听得如痴如醉。在谭盾看来,刘雯雯吹响的唢呐很不一样,“她吹的《百鸟朝凤》,曲中飞翔的不仅仅有‘山东的鸟’,还有来自‘罗马的鸟’。”刘雯雯在现场透露,父亲刘保斌自幼师承其父刘金河,得其真传,是小铜唢呐第七代传人,母亲刘红梅为苏北刘氏家族,祖上从明末清初开始演奏唢呐至今有300多年历史,是唢呐咔戏的第12代传承人。
合作青交
《女书》吉他版为世界首演


谭盾花费多年寻找“女书”的踪迹,“当天女书的传人也会来到现场,分享女书的文化”。谭盾透露,女书是一种女性专用文字,被“女书”的美丽所打动,谭盾花费五年从事《女书》的创作。“女书是女人书写的壮丽篇章,是一种特别的文化,写女书的人是活在梦里的人。”谭盾的作品常常超越音乐本身,他有自己的坚持。
13日,谭盾将与青岛交响乐团再度合作,带来一场多媒体交响音乐会,谭盾和青岛交响乐团合作多次,“这次演唱会很有意思,上半场以莫扎特的歌剧序曲《女人心》开幕,在他歌剧《女人心》中曾问到女人的圣经是什么?200年后,我的回答是都在《女书》里。”《女书》为13部微电影和吉他及交响乐队而作,“吉他部分的呈现属世界首演”,对观众来说,这将是一次非常难得的艺术享受。
音乐会的下半场,谭盾的、关峡的《百鸟朝凤·唢呐协奏曲》以及雷斯比基的《罗马松树》等中外经典曲目将为音乐周曲终奏雅。“《罗马松树》中,刘雯雯山东唢呐奏出的青岛鸟声与罗马松树尖的群鸟鸣乐,让我们回归大自然和这美妙的音乐园林。”(观众可以打电话82897229咨询13日音乐会的购票事宜。)

谭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