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6-城事社会

半岛都市报

城事社会
2019年07月11日

市南交警重拳治理摩托车、电动车违法乱象,一个多月查获565起

快递外卖行业交通违法超三成

新闻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尹彦鑫 报道
本报7月10日讯 随着快递、送餐行业的发展趋势,道路上行驶的二轮电动车、摩托车数量越来越多,二轮车驾驶员为了增加单量,往往在人群中甚至人行横道上急速行驶,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近期市南交警大队在辖区内多次开展二轮车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查处二轮摩托车、电动车逆向行驶、闯红灯、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自6月1日至今共查处二轮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565起,经统计,以上被处罚的驾驶员中快递、外卖送餐行业交通违法行为占三成以上。
据市南交警部门介绍,部分二轮车驾驶员为了赶时间,经常在机动车道上随意穿梭,而且在近期的交通事故中发现,许多因交通事故受伤的二轮车驾驶员,都是因为随意变更车道,与对向正常行驶的机动车相撞,造成双方驾驶员受伤。据统计,6月份市南辖区二轮摩托车、电动车共计发生伤人交通事故38起,占所有一般交通事故的22%,这些交通事故的发生大多数是由于摩托车、电动车的交通违法引起的。
自6月份以来,市南交警大队开展二轮车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主要以打击二轮车逆向行驶、闯红灯、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为主。据统计,经过多次行动,共查处二轮车交通违法行为565起,快递及外卖送餐行业违法行为占三成以上,其中美团送餐平台、饿了么送餐平台、顺丰快递、达达平台居外卖送餐及快递行业违法行为的前四名。
市南交警提醒:二轮车驾驶员在驾车前应佩戴好头盔,保证自身的安全,同时在行驶过程中应按交通信号灯行驶,不要在人行横道或是机动车道内随意穿行,给行人和其他机动车带来不必要的安全隐患。

送餐员为赶时间闯红灯
7月4日上午10时30分,市南交警在山东路和南京路开展7月份第一次二轮车集中整治行动。该次行动主要以查处摩托车逆向行驶、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为主,兼顾其他车辆交通违法行为。行动刚开始,执勤交警发现一辆蓝色的二轮电动车,在途经南京路与香港中路路口时,未能按规定遵守交通信号灯行驶,看到执勤交警示意其停车检查时,有意逃离现场的驾驶员还没等发动二轮车,就被执勤交警及时查获。
经询问,该名二轮车驾驶员为饿了么平台的送餐员,据其解释,因为该时段为午餐高峰期,为了赶着送餐才闯红灯。在经过教育后,这名驾驶员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不会再犯,以后行驶过程中将遵守交通法规,安全行驶。同时,执勤交警也因该驾驶员闯红灯对其作出了相应的交通处罚。
7月6日上午10时30分许,一辆二轮摩托车沿香港中路自东向西行驶,驾驶员低着头缓慢行驶至山东路附近时,民警发现其正在低头看手机,随即上前将摩托车指引到路边。经了解发现,该驾驶员为美团外卖送餐员,因送餐地点不明确,所以才在行驶途中用手机查看订单位置。
香港西路交警中队副中队长宫军涛表示,电动车骑手持物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9条,将对驾驶员进行罚款20元的处罚,同时,对驾驶员不佩戴头盔进行了口头警告,并劝告驾驶员驾驶摩托车时,佩戴安全头盔是对自己的一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