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9-半岛影像

半岛都市报

半岛影像
2019年07月11日
>>本版新闻:
·护林使者

护林使者

新闻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黄师傅在山里行走身手敏捷。

半岛记者 陆金星 报道

崂山之所以美丽,离不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也离不开一些默默守护它的人——高山护林员,这是一个特殊的行业。他们常年生活在高海拔的深山里,只为守护这座大山。
7月10日早上,崂山林场茶涧庙高山护林点内,53岁的黄继盛和妻子正在做早饭。黄师傅一般每天早晨早起后,在周边的山上转一圈,然后再回来吃早饭。吃过早饭后,再携带工具开始巡山。冬季防火,现在夏季的主要工作是去除缠绕在树上的藤蔓、防止病虫害等。茶涧庙附近1000多亩的区域是黄师傅和老伴的守护区,这里海拔540米左右,巡山一圈下来几乎是从天明到天黑。
茶涧庙护林点地处非开放景区,护林点是石头房子,院子宽敞,但是由于地理条件原因,之前好多年都没有电,近几年崂山林场为这里安装了太阳能,近期还要前来修缮房屋。由于电量有限,冰箱空调这类大功率电器无法使用,所以俩人很少吃肉。护林点通往外界的山路有3.5公里,山路崎岖难行,外出一趟要大半天时间,所以黄师傅有时半个月都不下山,下山基本就是为了购买米面,每次要负重约50斤上山,蔬菜基本能够自给。
黄师傅从小生活在大山脚下,对林场有一份特殊的感情。20年前来到高山干起了护林员,到现在儿子也已经31岁了,还为黄师傅添了两个大孙子。守山这20年,他负责的这个区域没有发生过一起火灾,救人的险情却时有发生。来深山的时候夫妻俩才30多岁,20年到现在头上已经开始长出来白发,腿脚也不如年轻时有力了,关节疼痛也成了常事。“我爱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虽然条件艰苦一点,但是只要我能走动,就想一直在这里守下去。”黄师傅说。据了解,高山护林员的薪水每月大约3000元,崂山林场内有高山护林点12处,最高的海拔900米。

米面等生活必需品需要往返七八公里从山下背上来。

扫码看视频
护林点的房子是石头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