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9-新区之舞

招商求精准,新区加速度

五年来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累计引进世界500强项目226个

新闻    时间:2019年06月2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记者 王丽平
项目是新区发展生命线,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获批五年来,新区通过健全招商体制机制、实施挂图作战、强化精准招商、创新招商方式等举措,持续推动老项目迭代升级和新项目补链强链,一个个重量级企业和项目在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新区的产业生态圈正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据统计,新区获批五年来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累计引进产业项目1470余个、总投资超过1.27万亿元,百亿级大项目达到40个,500亿级项目6个。

■新区制造
转型升级,小玻璃有大智慧


在新区的红柳河路就有一家专门生产玻璃制品的企业,他们凭借过硬的创新产品,正在手机制造、汽车显示屏甚至博物馆、珠宝店等领域赢得市场,补齐了青岛市电子信息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重大成果。走进台玻的产品展厅,各类创新产品让人应接不暇。在展厅门口,三片看起来很薄的光电玻璃样品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工作人员介绍说,最薄的一片厚度仅有0.25毫米。一款圆形的智能镜专为爱美人士设计,它运用大数据等技术,照一照就能了解个人皮肤状态,还可提供养颜美容建议。
“玻璃制品的用途越来越广泛,我们的产品也在不断创新,既有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汽车玻璃、浴室镜面,也有专供美术馆、博物馆的高端显示玻璃。”台玻青岛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成红告诉记者,今年年底即将下线的减反射玻璃,将一举打破国外公司的垄断,单片紫外线透过率将低于1%。
据了解,台玻青岛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于1993年10月注册成立的外商投资独资企业,占地面积600亩,现有员工652人,台玻青岛公司未来三年内,将压减过剩产能,向电子级玻璃转变。台玻集团总裁林伯实说,此次投产的台玻ITO导电玻璃项目,在导电性和均匀性上达到了全国乃至世界领先水平,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未来,以该项目为核心,台玻集团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山东省科技水平最高、产业规模最大,覆盖研发、设计、生产等上下游环节的光电玻璃材料产业基地。
“我们新上了一些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新型玻璃项目,包括光电玻璃和现有浮法线升级改造,将在新区打造一个光电玻璃产业园。”宋成红介绍,该公司的光电玻璃项目总投资6亿元,规划建设了4条光电玻璃深加工生产线,主要生产手机、银行、机场的专营触摸屏手机、银行、机场;减反射高档汽车后视镜;用于奔驰、宝马等高档品牌汽车的液晶显示面板;高档博物馆、珠宝店橱窗、高档汽车4S店橱窗,高档扫描仪、高档复印机等高端显示用玻璃等。2020年,该公司还将在新区建一条日熔量150MT高铝超薄电子玻璃生产线,主要生产0.20~1.1毫米的超薄高铝基片,年产能约1200万平方米。项目投产后,年产值约6亿元。

■新区速度
200亿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


2018年1月19日,金能科技和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签订项目落户协议;2018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一个计划总投资203亿元的大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342天,实现了“四个当年”: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审批、当年开工。
记者采访了解到,该项目投资主体为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德州齐河,是一家具有20年发展历史的资源综合利用型、经济循环式综合性化工企业,2017年5月在上海A股上市,属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之所以选择新区,我们既是考虑到董家口的区位、港口、园区配套等优势和国家级新区的发展前景,也是被美丽青岛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所吸引,但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原因是被这里卓越的营商环境深深地打动。”金能科技青岛项目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政府提供的保姆式服务让人印象深刻,董家口管委为项目专门成立了专项办公室,设立了办公室主任、联络员等,提供全天候保障模式。而项目用地范围涉及的6个村庄的拆迁,只用了8天就顺利拆迁完成。首批1768亩项目土地,从启动程序到获得省国土资源厅审批,仅仅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据了解,金能科技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具有绿色、智能、循环的显著特点,通俗地讲,就是吃干榨净。该负责人介绍说,他们采用全封闭的工艺流程,有机物的挥发比加油站还要低;燃料采用天然气和氢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比国标还要低50%。“我们在消化吸收国外技术的基础上,首创了全球独一无二、且很难复制的循环经济模式,将几个相关和不相关的产品链接起来,实行闭路、循环生产,达到低碳、高效的目的。”
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开工,预计2020年底,项目一期工程基本建成,进入调试阶段。2021年二季度一期项目投产,2022年底全部建成投产。项目投产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利润30亿元,上缴税金20亿元。不仅如此,项目每年可产出7万吨、8亿立方清洁氢能源,可满足青岛地区50万辆新能源汽车一年用量。据了解,泊里镇正依托该项目,规划建设“氢能小镇”。

■招商引资
补链强链,营造产业生态圈


“每一个企业都不是独立存在的,他们也要靠朋友圈。”说起招商引资工作,新区招商中心主任刘雯深有感触。她说,招商引资准确地说应该是“招商选资”,在招商中新项目老项目同样重视,要先把老项目扶持起来,再根据主导产业的产业链进行补链、强链,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圈,新来的企业才能在产业供应链得到上下游支撑。
为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顺利推进,2014年以来,新区先后成立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和区招商中心,进一步优化了项目准入流程和评审办法,强化项目统筹协调力度,通过抓好招商推介、项目信息、政策制定、项目准入及用地审查、项目选址、平台建设“六个统筹”,切实提升新区招商工作效率。同时成立区招才中心,加大招商、招才工作联动,发挥项目招商和人才招商的双向互动机制,更好地促进了招才引智、产才融合。新区还通过设立海外人才引智工作站,搭设“四大平台”,实行“双招双引”共同推介、联合行动和资源共享。
强化精准招商。按照省、市部署和新区实际,研究出台《落实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精准招商工作实施方案》,对应现代经济体系细分产业,组建了22个由区级领导牵头,行业主管部门、专业招商部门、大功能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精准招商专业团队,同时优化提升8个园区招商团队,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等新兴产业招商布局,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
创新招商方式。利用中德联合集团、西海岸发展集团等招商力量,搭建招商平台,积极开展社会化招商。借势开展会展招商,组织参与山东省首届儒商大会、青岛市北京现代产业招商政策推介项目对接会、民营经济系列签约活动、香港山东周等重大活动,认真举办东亚海洋合作论坛、青岛国际啤酒节、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成果展,开展招商宣传推介、招商客户一对一接洽等活动,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获批五年来,新区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引进产业项目1470余个、总投资超过1.27万亿元。其中,世界500强项目累计达到226个,累计到账外资90.6亿美元;累计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94家,累计总投资123.54亿美元,注册资本91.19亿美元,合同外资77.4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国家统计制度口径)83.8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内资1823.8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