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8-新区之舞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西海岸新区引进顶尖产才融合项目,会集全球英才

新闻    时间:2019年06月2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记者 王丽平

在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内,有一个占地373亩、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的园区,这就是芯恩(青岛)集成电路项目,该项目是由被称为“中国半导体之父”的张汝京一手打造的。该项目就是西海岸新区招才引智的重要缩影。西海岸新区始终坚持将人才作为改革发展的第一资源,截至2018年底,新区人才总量达53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26.5%。新区已连续多年在全市人才考核中位列第一名。


▲中德生态园博士邨的中小企业办公中心。
新标杆“中国芯”在新区崛起

近日,记者来到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芯恩工厂区,373亩的第一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隆隆的机械声宣告着,一项全新标杆的“中国芯”产业即将在西海岸新区崛起。
张汝京今天的身份是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曾说过,中国的半导体封装测试和应用方面比较成熟了,但是产业链前端的环节很薄弱,最容易被人家‘卡脖子’。“我爱我的祖国,我就是要做中国大陆还没有人做起来的事业。”张汝京表示,芯片市场细分领域很多,半导体行业有三四十万的人才缺口,希望为中国半导体产业培养更多人才。
人才是一个地区发展的根本,芯恩公司就是西海岸新区招才引智的重要缩影。西海岸新区始终坚持将人才作为改革发展的第一资源,以建设省人才改革试验区为契机,以实施“梧桐树”聚才计划为统领,紧紧围绕“双招双引”聚人才、创新政策聚人才、拓宽渠道聚人才、搭建平台聚人才、优化生态聚人才五个关键领域工作,大力提升引才精准度、产才融合度、社会贡献度,加快各类人才引进培育,不断优化人才生态,人才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博士邨为人才提供全方位保障

为了更好地为引进的人才服务,西海岸新区在中德生态园建立了博士邨,占地67.5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围绕打造“科研创新基地、教育实验基地、成果转化基地”,重点服务园区人才聚集,是园区“万名英才千名博士”计划的重要载体。复旦心血管器械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高端科研院所已经落户,2018年中德园区引进院士4名、博士120名、硕士600名。
据了解,项目共六个建筑单体,含心天地人才公寓3栋,共454套公寓。近日,记者走进了博士邨的人才公寓,打开房门,就像进入了自己的家,整洁的房屋内,各类家具一应俱全,有热水器、空调、波轮洗衣机、冰箱、电视机、床、书桌、衣柜等等,为博士等高级人才提供24小时拎包入住服务空间;心天地大型商业综合中心和商业、健身房、电影院等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居住品质。
“博士邨建设初衷是为深入贯彻省、市、区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和人才工作决策部署,打造海内外高层次特色人才高地,推进建设国际一流生态园区而兴建。主要目的是为打造一个能够推进园区百千万人才工程的实施载体,通过为园区人才提供衣、食、住、行等各项保障,打造安居乐业的生态园区环境。”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管委人才保障部人才培育专员初铮介绍,博士邨在园区中已不再是一块区域,而是已经引申成为一个生态园区概念,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和双招双引工作的推进,博士邨已经打造成为新型绿色、生态的人才创新创业大社区。2018年一次性入驻博士、高级职称人才154名,解决了以高端人才为主创新创业人才住房需求。
初铮介绍,博士邨项目总体目标是紧紧围绕生命经济、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四大主导产业,以及双元工程大学等高等院校建设,推进“百千万”人才工程,到2021年,累计引育100名以上顶尖和领军型人才,1000名以上博士、高级职称、高级职业资格、海外和外籍、行业高级专家等人才,10000名以上紧缺专门型人才,带动集聚其他各类人才10000名以上。实现人才总量大幅增长、人才队伍结构初步完善的目标,打造高端、紧缺、海外人才特色鲜明的国际人才社区名片。

多措并举,面向全球引才

博士邨项目是西海岸新区为人才提供各项保障的载体,也是西海岸新区爱惜人才的着力体现。据了解,西海岸新区先于全省部署实施了“双招双引”行动,着力引进由国内外顶尖人才领衔的产才融合项目,强化对重点产业项目的人才要素支撑,真正发挥出人才成为驱动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几年来,西海岸新区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精准引进高端产才融合项目。对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行业人才需求,围绕“中科系”“海外系”“高校院所系”三条主线,先后引进高端人才27名,通过设立科研机构、孵化科研成果、项目产业化等方式,培育高端产才融合项目。如新区成立的“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将在有效利用海洋资源,推进绿色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2018年以来,多名高层次人才入选省、市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
面向新区10大重点领域,西海岸新区在摸底调研岗位需求基础上,每年发布新区《人才及项目(技术)需求目录》,累计发布2万余人次的各类岗位需求。近5年已累计引进本专科毕业生及其他专业技术人才17.8万人。
此外,还积极打造高水平的创新创业平台,包括各类创新研发平台、创业孵化载体。打造“国字号”的创业实体空间。先后建设了中国国际人才市场青岛分市场、国家(青岛)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国字号”平台载体。如中国人才市场青岛分市场,2018年引进海外人才987人、留学回国人员470人,海外引才效率大大提升。
在提升创新研发平台上,依托驻区高校院所、重点企业,加快创新平台建设,设立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建设资金,对新引进的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最高给予1000万元支持。西海岸新区目前拥有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院士工作站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525家,其中国家级61家,省级134家,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支持。
同时,拓展全球引才网络。瞄准引进全球人才,广拓新区招才揽才渠道,通过依托专业化人力资源公司、商会、驻外机构等多种方式,先后在日本、新加坡等国家,以及北京、上海、西安设立引才工作站13家(海外10家、国内3家)。2018年成功举办“亚洲大学——海洋经济合作与人才发展论坛”,聘请了由17位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新区人才战略咨询委员会,逐步打造引进人才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