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4-新区之舞

先行先试、善作善成,

西海岸新区成立五周年,回顾过去

新闻    时间:2019年06月2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肖玲玲 李晓哲

6月19日,西海岸新区成立五周年座谈会举行。站在新的起点上,回望过去,展望未来,一个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新区呼之欲出。“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新区精神已经刻入每个新区人的骨血里,他们对这种精神有着独特的诠释:“先行先试”就是冲锋在前、勇往直前,“善作善成”就是能征善战、出征必胜!这种精神本身就蕴含着一种力量,这种力量是推动西海岸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
回顾西海岸新区成立五年来不平凡的历程,每一个新区人都深切地体会到八个字——力量无穷,发展无限。

宏图

——这种力量,是思想的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区的行动指南、力量之源。新区攻坚克难的勇气,开拓进取的胆气,主动担当的底气,无不根源于点亮新时代的思想光芒。
2014年6月3日,西海岸新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后,西海岸新区作出了开创“团结平安稳定”“改革开放创新”“激情干事创业”三个新局面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新区是什么、新区干什么、新区怎么干,制定了建设发展总体思路和行动计划,一年一个新台阶,稳中求进谱新篇。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500亿元,年均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260亿元,年均增长10.5%;综合实力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位列前三,连续五年综合考核全市第一。
依靠思想的力量,新区勇担使命。正是这种思想的力量,让新区勇立潮头、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奋勇争先。

引领

——这种力量,是领导的力量。建设伟大事业,必须依靠坚强的领导。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为新区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不竭动力。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海洋强省”;市委发起的“十五大攻势”,第一个就是海洋攻势,吹响了全面经略海洋的冲锋号。西海岸新区冲锋在前,五年来新区海洋生产总值翻了一番多,从491亿元增长到1182亿元,占全市的35.5%、占全省的7.4%、占全国的1.4%,努力担当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海洋强省、海洋强市建设的排头兵。
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强调,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山东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抓住了就是良机,错过了就是危机。综合试验区建设,青岛是核心区,西海岸新区是重要战略平台,肩负着引领作用。新区抢抓机遇,在全省率先实施动能转换“十大工程”,成立千亿级产业联盟,总投资4784亿元的177个项目列入省市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海尔滚筒洗衣机智造基地、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项目投产,实现了传统产业“腾笼换鸟”“老树发新枝”;芯恩集成电路项目启动建设,台玻导电玻璃转型投产,打破了山东制造业“缺芯少面”的局面,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贡献了新区力量。
生态是最宝贵的财富,环境是最大的民生。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委、市委要求,新区投入100亿元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对137公里岸线实施综合整治;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绿化亮化提升工程,规划建设了占地5000亩的中央公园,“白天看绿化、晚上看亮化、全天看美化”扮靓新区,获评国家生态区、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彰显了西海岸的生态魅力。

民生

——这种力量,是人民的力量。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从人民中获得前进的力量,一路披荆斩棘、奋勇向前。
着眼全域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新区打造了现代农业示范区、藏马山旅游度假区等乡村振兴“五大活力源”,藏马山开发带动周边15个村集体收入从75万元增长到2.2亿元、增长了300倍。新区组织“千名干部进乡村”,33家企业结对帮扶贫困薄弱村;在全省率先实施城乡统筹脱贫,成立富民开发公司、创新实施资产收益型扶贫新模式,2016年城乡贫困人口全都脱贫,2017年贫困薄弱村全都摘帽。今年,新区还开展了“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三个月为群众办了12万件实事,用建设者们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百姓的幸福指数。
任何一项工作,没有人民的支持和参与,都不可能取得成功。这五年是新区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五年,累计拆迁188个村5.7万户,回迁96个村3.2万户,仅东方影都项目,就累计拆迁企业300多家,清理土地5000亩、海域4000亩,迁坟4000座,如此大的工作量,能够顺利完成,饱含着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新区群众舍小利、顾大局,为功能区开发建设、重大项目引进落户等作出了巨大贡献。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群众是力量的源泉,是建设美丽新区最根本的力量。

协作

——这种力量,是团结的力量。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凝聚力、出生产力、出战斗力。
干部是干事创业的决定因素,干部团结才能风正气顺、成就事业。新区大刀阔斧实施行政区划调整,原黄岛区和原胶南市两套机构合并,广大干部顾全大局,服从组织安排,不计较个人得失和进退留转,一声令下、马上到位,平稳顺利实现了“机构大合并、干部大调整、区域大融合”的目标。
团结的力量,贵在政企团结。新区对企业既亲又清,真心实意与企业家交朋友、为企业解难题。五年来,一大批企业与西海岸新区同成长、共发展,市场主体由6万户增长到26万户,平均每天增加110户;规上企业达到2000多家,为西海岸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驻区高校与新区发展携手并进,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8所驻区高校,每年为西海岸输送2万多名高端人才,是西海岸重要的创新高地、人才摇篮。新区专门成立了高校引建办公室,加快推进中科院大学、清华美院、哈尔滨工程大学等11所高校项目,为高校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新区四大班子是团结、务实、担当、高效的班子,在“双招双引”、信访维稳、脱贫攻坚等战场上,四大班子成员分兵把口、通力合作。围绕安全生产、蓝湾整治、山体水源地保护等重点工作,工委管委作出决策,人大作出决议,政协出台意见,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党政企军民学,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成为西海岸的主旋律、最强音。

动力

——这种力量,是创新的力量。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新区之新,在于创新,始终把先行先试作为最大优势、最大动力,以开放促进创新、以创新推动改革,让一切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把开放创新作为跨越发展的活力源泉。牢固树立平台思维,在全省率先创新“双招双引”联动工作机制,成立招商中心、招才中心,在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2个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站,面向全球招商引才。华大基因国家海洋基因库是世界规模最大的海洋基因库,汇集了2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科学家;“中国半导体之父”张汝京博士带领138人的团队,到新区投资150亿元建设国内首个协同式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填补了我省集成电路产业的空白。前湾港和董家口港两个亿吨大港是西海岸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新区坚持以港兴区,与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在前湾港建成了亚洲首个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董家口港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为西海岸开放插上了腾飞的双翼。我们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对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总额达到68亿美元,在48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非金融类境外投资项目208个,累计投资额66亿美元,成为省市“走出去”的重要力量。
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营造支持创新的环境氛围,鼓励支持企业自主研发创新,引进培育高端创新载体,充分激发各方的创新活力,五年来集聚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5家,国家级创新创业载体24家,高新技术企业563家,均实现翻倍增长;海洋物探与勘探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轻型动力高空实验平台等一批高端科研平台投入使用,新区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全省县市区首位,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区。新区引进的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整合了13家研究所的科研力量,将在“智慧海洋”和“健康海洋”方面创新引领,促进发展,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这种充满活力的创新力量,成为推动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实干

——这种力量,是拼搏的力量。拼搏是一种勇气、一种激情、一种实干,也是新区事业成功的关键力量。
拼搏的力量,体现在重点工作挂图作战上。借鉴军队作战理念和战术战法,新区建立起作战指挥体系,采取挂图作战、立军令状、下作战令等方式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干出了新区气势、新区速度、新区质量。持续实施项目建设“挂图作战”,把作战指挥部设在建设工地,项目作战图挂在办公大楼,重点打好项目签约、竣工、投产三大战役,实行挂牌督战、奖罚分明。五年来,累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