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A04-金家岭新闻

青岛如是美术馆

新闻    时间:2019年06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如是书店创始人郝照明为美术馆首届少儿美育联展致辞。
文/半岛记者 张杨 图/受访者提供

如果将书店形容为基于阅读的文化桥梁,那么美术馆则更像是艺术交流的客厅。6月6日,半岛记者走访了如是美术馆,整体风格简约、明亮、亲切,拥有500平方米超大空间,灯光选用美术馆专用进口灯具,水泥抛光地面、墙面颜色经过精心调配,在灯光的折射下很柔和。如是美术馆于2017年6月正式开启,位于国信体育馆如是书店下方,隶属于如是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座立足于青岛本土,服务于公众,独立的公益性艺术机构。

创新拓展公共教育服务

前不久,如是美术馆推出的首届少儿美育联展人气爆棚,不仅吸引了众多文艺青年前去“打卡”,更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少年儿童纷至沓来。展览共展出来自数家培训机构孩子们的300余幅绘画作品。“孩子比我们的感受力更强。而现在的家长往往缺乏美学的基础教育,难以承担引导者的角色,孩子交流求知的愿望往往落空。”如是美术馆运营负责人孙岳向半岛记者介绍道,如今带孩子看艺术展,已成为各类亲子活动中的热门选择,而大多数美术馆针对少年儿童的指向性稀缺,他表示,接下来美术馆会倾向少儿美术教育方面,更多承办一些美育展览,给孩子们提供艺术启蒙。
如是美术馆自成立以来,每年会举办约20个不同规模、主题广泛的艺展,并同期推出丰富的公共体验项目,使观众能够近距离接触理解艺术。如是美术馆还有丰富的公教活动,先后有高校及中小学校学生30余人,报名参与美术馆志愿者团队中的培训、布展讲解等工作。美术馆将通过丰富多彩、新颖别致的各类品牌公共教育服务,激发普通公众的浓厚兴趣和热情参与,提升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现代走向的认知和理解,加强对于民族精神和经典文化的挖掘和弘扬。

不能把老百姓拒之门外

作为一处公共独立的艺术机构,如是美术馆将为公众提供一个基于交流、沟通、学习的多社交途径的平台。如是书店创始人郝照明表示,这是如是书店在艺术层面的拓展,它将以艺术为原点,生发出更多元领域及层次的内容,将艺术中心变成开放式的课堂,城市不可或缺的公共文化空间。他认为,美术馆不能把老百姓拒之门外。“艺术殿堂是指品质上高贵,美术馆是提升文化素质的殿堂,但形式风格上必须有强烈的亲民性。无论如何,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仍然是美术馆当下的重要目标。”郝照明如是说。
“和你在一起”手机摄影大赛、上街里涂鸦大赛、《空山寂》修一·大熊影像对话……纵览如是美术馆的展览活动,几乎打破了传统的美术展形式,更多的是年轻化的艺术展览形式。孙岳告诉半岛记者,如是美术馆的宗旨是:与青岛本土及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广泛合作,为年轻有潜力的艺术家提供良好的平台,同时,将国际最前瞻和主流的艺术思潮引入青岛,为公众艺术欣赏开拓更广阔的视野,持续性地促进青岛艺术环境的发展和成熟。6月底,美术馆将迎来“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宋玉、魏海彬艺术展,展览将持续1个月的时间。据了解,如是美术馆开放时间为上午9:30至下午5:30,每周一为闭馆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