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X02-西海岸新闻

大美西海岸 于碧海蔚蓝间铸就品质家园

新闻    时间:2019年06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风貌。(资料图)
半岛记者 丁霞 通讯员 王勇 高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一段不断创造伟大奇迹的光辉历程;今年,也是西海岸新区获批成立5周年,这是一段带着使命努力成长的拼搏之路。这五年里,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海资源,生态环境愈发迷人;这五年里,城市发展更是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山、海、城的有机相融,呈现在人们眼中的便是一座宜居幸福的活力新城。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坚决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房地产市场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着力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2016年至2018年,分别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10.8亿元、275.5亿元、282.9亿元,房地产市场保持了稳定健康发展态势。
作为国家级新区,新区成立以来,十大功能区竞相发力,“四张名片”熠熠生辉,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有力提升了新区城市形象,新区资源禀赋优势逐步凸显。大企业、大项目相继落户新区,也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类人才,催生出新区住房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新区健康发展的强劲势头,也大大提升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预期。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实施,市场表现“稳中有变,变中向好”,房地产市场整体趋于理性、平和,调控效果不断深化显现。房地产行业的高投资、高关联、多产业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较为明显的推动作用。
根据3月1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公布的2019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名单,万科、融创、碧桂园、保利、绿地等在新区有开发项目的百强开发企业共16家,彰显了新区强大的战略优势和区域魅力。
据了解,下一步,西海岸新区将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坚持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坚持稳中求进,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随着西海岸新区独特战略定位,环境改善提升,交通体系完善,创业环境的提升,城镇化进程加快以及人才的加速引进,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等多种利好因素和城市发展内生动力的增强,新区房地产市场将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