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1-旅游食尚

打“飞的”托车自驾无人区半路被拦停,究竟谁之责?

新闻    时间:2019年06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肖某通过微信发送的费用明细。
半岛记者 刘红

自驾穿越无人区并被收取包括报备通行费在内的9000元钱,田先生20多人通过微信群和朋友圈报名自驾无人区,当兴冲冲赶到罗布泊时,不仅线路行程都改了,还被检查站拦下审查不能穿越,无奈返回。说好的“敦煌落地自驾 探秘绝美无人区 寻觅丝路遗珠”呢?“如果告诉我不能穿越无人区,我也不用大老远花钱将车打飞的托运过去,然后再折腾回来了,这一趟简直太遭罪了!”田先生跟发布信息的肖某就赔偿问题沟通无果后,已经就此事进行了投诉,并准备起诉。

  看到朋友圈信息,报名自驾无人区

“我们本来想去穿越罗布泊,结果中途就被告知不能穿越被要求返回。”近日,田先生一直为这次糟心的穿越之旅懊恼不已,连日来奔波在维权的道路上。
原来,田先生这次自驾旅行是看到“野火俱乐部”的肖某在朋友圈里发的一则“5月5日~10日 敦煌落地自驾 探秘绝美无人区 寻觅丝路遗珠”的信息才跟他报名一同前去,“看到能够穿越无人区,赶紧找他咨询并报名前往。”田先生说,他还特意叫上了自己的几个朋友一同前往。
据了解,罗布泊位于新疆、甘肃与青海三省(自治区)交界处,这里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试验之所,这里有多种独特的珍稀荒漠动、植物物种分布,尤其是世界极度濒危物种——野骆驼的主要聚集地。在户外探险圈子里,中国四大无人区让人向往,罗布泊无人区、阿尔金无人区、可可西里无人区、西藏羌塘无人区。其中,罗布泊是最为著名、也是最神秘诡谲的一个。有着神秘的楼兰古国遗迹,也是无数越野爱好者想要征服之地。一路上,干涸的湖泊、雅丹地貌、戈壁滩、沙漠等地貌交替变换。
可以穿越罗布泊田先生兴奋不已,他的几个朋友也是跟家里亲人做足了思想工作,才被允许一同前去穿越无人区,有个朋友还专门去购买了各种穿越所需的装备,5月5日,一行人就这样兴冲冲地踏上了穿越无人区之旅。

  打飞的托车穿越,不料半路被拦下

他们当时选择的线路是直接从敦煌穿越罗布泊,在穿越之前,田先生还特意到航空公司将自己的越野车托运到了敦煌,去程花了5500元左右。
“结果自己被坑不说,主要还坑了自己的朋友。”说起这次旅行田先生很是后悔,5月5日他们从青岛乘坐飞机直接到达敦煌,原定路线是从敦煌穿越罗布泊,结果,当地导游没有带着直接穿越,而是带着车队从敦煌前往哈密,当第三天穿越罗布泊时却被公路检查站拦下,身份证、手机、照相机、加油桶等被全部没收,被告知不能穿越,经过协调最后把证件等归还,但没收了加油桶。
跟田先生一起报名参加这次自驾的孙先生,提起此次穿越很气愤,他是在“野火俱乐部”的群里看到穿越行程才报名参加的,5月2日他就开车从青岛出发前往敦煌会合。
“罗布泊对我来说是一种向往,结果行程上的线路景点几乎都没有去!”孙先生说,他们一开始就改变了行程,半夜还在行进,全是担惊受怕了。第三天到达哈密时就被拦下了,从下午3点一直审查到晚上9点,直到那会儿他们才了解到,这次所谓已经报备的行程根本就不存在,是非法的。
“其实我知道穿越罗布泊野骆驼保护区是不允许的,但是交费时被告知办报备手续就行,以为可以合法穿越了。”孙先生说,为了这次穿越之行他前后准备了一个月的时间,白白花了3万元左右,“我认为这是一场骗局”。

已经报备的活动,为啥被拦停?

田先生说,当时每个人交给肖某9000元钱,费用包含领队全程领航服务、当地领航车专业向导无人区服务、无人区报备通行费、无人区通行手续费、保险、装备物资费用等。
“费用里明明含有无人区报备通行费,却在半路被拦下,我们交的9000元钱哪里去了?”提起此事,田先生一脸无奈。
记者随后采访了这次旅行的组织者肖某,据肖某介绍,他们这次旅行是AA制自愿参加的活动,当时穿越之行时确实两个景点没有让进去。至于这次9000元钱的费用,7000元是当地的向导、厨师、维修技师的费用,其余是这几天的酒店餐饮费用,至于为啥没有报备手续,那应该找当地向导。他可以给大家退3000元的费用。

未签合同遭遇维权难

对于肖某称的AA制自愿参加的活动,田先生并不认可,他称肖某是山东旅行社国际旅游有限公司青岛城阳野火营业部的负责人,而且他在吐鲁番亚朵宾馆也是以“山东旅行社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的名义定的酒店。他以旅行社的名义定的酒店而且是营业部的负责人,怎么能说是我们AA制自愿参加的活动呢?
随后记者在天眼查中发现肖某确实是“山东旅行社国际旅游公司青岛城阳野火旅游营业部”的负责人,记者查看该营业部的经营范围时发现,从事总公司经营范围下的旅游业务的招徕。
“问题是我们这次没有签订任何合同。”田先生之前跟着肖某前去迪拜和伊朗自驾,觉得不会出现问题就忽视了签合同的事情。
对于这次肖某提供的赔偿方案,田先生不接受,认为他们没有完成该次旅行,也不是按照行程上的路线,“肖某说把钱都已经花了,给了导游和付给了酒店,但他根本拿不出费用明细。”
于是田先生就跟其他12个人拨打了旅游投诉热线,城阳区旅游部门对此进行了协调但最终没有达成一致,最后出具了投诉终止调解书。田先生等13个人决定对肖某进行起诉,赔偿他们这次旅行的费用。

律师:可要求赔偿实际费用

针对此事,山东慧勤律师事务所的魏位律师表示,肖某的身份比较特殊是“山东旅行社国际旅游有限公司青岛城阳野火营业部”的负责人,而且对外宣传也用了“野火”的标志,肖某对外招募的行为其实是一种职务行为,视同于公司的行为,形成了一种事实的合同关系。
魏律师表示,而且根据《电商法》双方通过微信付款,通过微信往来形成了类似合同的要约。另一方面肖某这种行为涉嫌欺诈,本次行程“无人区报备通行”才能成行,但事实是没有取得所谓的“通行许可”,导致他们的行程没有完成,消费者可以就此要求赔偿,赔偿本次实际产生的托运费、机票等费用。
同时,旅游部门也提醒游客,通过微信朋友圈报名旅游时一定要慎重,很多“群旅游”发起者不具备组织野外活动和各种应急处理能力,很难对参团者的安全负责,一旦发生意外伤害事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游客一定要通过正规旅行社签订正规合同,否则一旦出现问题会遭遇维权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