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5-文体新闻

列位看官,您看睡了没?

国足热身赛小胜塔吉克斯坦,除杨旭进球之外毫无亮点

新闻    时间:2019年06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杜金城

6月11日晚,重新迎回里皮的国足在广州天河体育场迎来了“里二期”的第二场热身比赛。结果凭借前锋杨旭在开场10分钟时打进的一粒进球,中国队1:0小胜对手。虽然赛前就已经确保未来会以种子队的身份参加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但中国队在场上并没有轻装上阵的感觉。反倒是在早早打进一球后被对手压制。尽管里皮整场比赛都在走马换将,但比赛中,国足队员的表现实在是难寻亮点。也许周末即将开打的联赛让队员们不得不在体能上有所顾忌。

提前“保种”
却没能轻装上阵


上轮热身比赛,国足2:0战胜菲律宾,而亚洲排名第9的伊拉克则0:2不敌突尼斯。这样的情况提前确保了国足亚洲前8的排名。原本计划要战胜塔吉克斯坦才能守住亚洲前8排名的国足,提前完成任务。所以,对阵塔吉克斯坦的比赛被认为是一场可以“轻装上阵”的比赛。
比赛过程却并没有像中国球迷想象的那么轻松。虽然国足在比赛第10分钟就取得了进球:杨旭头球摆渡给吴曦,后者射门被对方后卫封堵,吴曦再次得球后立刻分球给后插上的王刚,王刚横传助攻前插至门前的杨旭完成得分。这粒进球虽然来得早,却并没有让国足将士完全放下包袱。
此后的比赛,年纪更轻、世界排名更低的塔吉克斯坦队反倒成了场上的主角。他们利用中前场积极的拼抢一次次拼得机会,只是队员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太差,这才使得场上的比分迟迟没有改写。
看到局面被动,里皮从上半场30多分钟开始就主动换人。杨旭因伤被张玉宁换下,上轮完成国家队首秀的归化球员李可也在比赛30多分钟的时候再次得到登场机会。此后,谢鹏飞、买提江、杨立瑜等年轻球员相继得到出场机会。因为提前保住了40强种子队资格,所以里皮本场比赛刻意避免让一些上场比赛已经经历了苦战的老队员登场。比如张琳芃、颜骏凌等队员都没有得到出场机会。而考虑到周末的联赛就将开打,并且还有恒大对阵上港这样的强强对话,里皮这样安排也算是合情合理。

最后一次热身
关注点“有点偏”


从比赛的过程看,国足本场比赛发挥实在一般。但作为40强赛第三档球队,塔吉克斯坦和菲律宾都是国足的潜在对手,所以国足两场热身连胜还是有着很深刻的意义。并且,里皮首次执掌国足时期,仅拿到过三次连胜,此次两连胜也是里家军史上的第四次连胜。不过有意思的是,比起比赛本身,不少人在质疑里皮的用人。
本场比赛进行到30多分钟的时候,随着张玉宁、李可替补上场,国足场上11名球员中,国安球员达到了6个,另外4人分别是首发的张稀哲、池忠国、王刚、李磊。就是这样的安排让不少国安球迷在网上表达不满。认为本轮联赛会在周五打响,里皮这样安排就是在消耗国安球员。
其实这样的抱怨大可不必,毕竟与塔吉克斯坦的较量是国足40强赛之前的最后一场正式热身赛。用人方面也是旨在考查一些中生代甚至是新生代球员,而国安本赛季在联赛中一路高歌猛进,更多球员得到考查机会本也正常。就像中立球迷说的那样,对于眼下新老交替的国足来说,赢球结果可以提升士气与自信心,这才是最为重要的,在中国足球处于低谷起步阶段的时候,大伙的眼光也理应放得远一点,关注点切莫偏离了足球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