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7-青岛答卷

岛城社会保障网“织”得越来越紧密

新闻    时间:2019年06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总书记最关心的就是民生,最牵挂的就是群众。”上流佳苑社区党委书记李存业说,“总书记说,‘城市是人民的城市,要多打造市民休闲观光、健身活动的地点’。今年,社区将会尽快落实好嵌入式养老机构、休闲娱乐新场所建设等问题。”
截止到目前,李沧区共开设了社区助老大食堂52处,服务11个街道5万余名老人。就全市来看,目前青岛共有助老大食堂480个,日均助餐老人8300多人。仅2018年全市就新建助老食堂60家,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营养实惠的餐饮服务。
此外,青岛在社会保障体系方面不断完善,为岛城群众织就了一张有温度、保基本、解难题的社会保障网。
为解决失能失智人员的刚性照护需求和保障问题,青岛市在2012年以来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发展的基础上,于2018年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全人全责”长期护理保险制度。2012年至2018年,累计有6万名失能失智老人享受到了长护险待遇,累计支付15亿元长护险资金。
2018年,青岛连续第14年调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基础养老金比去年提高了5%,惠及全市企业退休人员86万人。2018年青岛第四次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最初每人每月55元提高至现在每人每月168元。
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2017年青岛在全国率先实施全民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构建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多层次医保体系。2018年,全市新增14个特药品种,特药特材最高报销比例达到80%,进一步加大了对重特大疾病患者的保障力度。积极采取特供药店渠道购药方式,使青岛大病患者在全国全省较早买得到、用得上、能报销刚需“救命药”,切实享受到了降价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