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4-关注博鳌亚洲论坛

康复大学初期招生5000人

一期用地1000亩,5+5模式办学,六个方面体现“新型高水平”

新闻    时间:2019年06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大众报业记者 李振 报道
本报6月11日讯 记者从6月11日召开的康复大学建设研讨会上获悉,康复大学(筹)具体选址位于青岛市红岛南部滨海地块。
据介绍,康复大学定位为“新型高水平大学”,其新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新时代,康复大学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使命,康复大学对接健康中国战略,肩负引领健康与康复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新机制,康复大学要积极探索理事会、基金会等融入学校治理体系的新机制;新科技,康复大学要聚焦智能医学、神经科学等领域的技术性突破;新生态,康复大学要融通知识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打造区域产业新生态;新文化,康复大学将现代大健康理念与中国传统儒家文化和中医文化相结合,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康复大学文化,教育科技产业服务贯通的新型高水平大学。
在学科专业方面,康复大学将采取5+5模式,5个学科专业集群和5大创新研究中心,形成康复大学的基本办学构架。康复大学学科专业突出高精尖定位:高即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引领国家康复教育转型升级;精,即聚焦国家康复事业发展核心需求,不盲目追求大而全,初期招生规模5000人左右;尖,即聚焦前沿科技创新,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从提出设想到最终落地,康复大学的筹备历经近5年时间。2015年,中国残联向国务院提交报告,首次提出建设康复大学的设想。2016~2017年,康复大学建设相继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4个国家级发展规划,建设康复大学成为国家行为。2018年,中国残联、教育部、国家卫健委以及山东省逐渐形成了部级沟通机制。2019年3月,明确选址青岛。3月29日,明确省部共建办学方式,以山东省为主,中国残联、国家卫健委参与共建。6月4日,教育部正式批复。6月11日上午举行的康复大学揭牌仪式标志着建设康复大学的国家行动正式落地。
青岛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康复大学建设。在土地保障方面,青岛市无偿提供康复大学建设用地及产业孵化、康复服务等配套用地,一期用地1000亩。在建设保障方面,基础建设由青岛市负责,实施交钥匙工程。在经费保障方面,办学经费和专项经费由上级支付,不足部分由青岛市财政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