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新闻评论

企业公开举报同行,对行业不是坏事

新闻    时间:2019年06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冯海宁

格力电器6月10日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指出奥克斯空调价格便宜但耗电量很大,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对此,奥克斯方面表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6月11日《新京报》)
两家企业是国内空调市场竞争对手,恩怨已久,此前涉及专利、挖人等纠纷。而此次举报,由于时间点在“6·18”年中促销来临之前,举报的问题又比较敏感,引发了监管者、行业企业、消费者等多方面高度关注。笔者以为,不管该事件结果如何,但对空调行业和消费者来说,都不是什么坏事。
而且,近年来,很多企业都采取过雇佣水军、“黑公关”等方式对竞争对手进行诋毁。而相比而言,这种公开举报则是一种能摆上台面的做法,将问题暴露于阳光下。如果格力举报的奥克斯空调问题属实,奥克斯将会因为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虚假宣传等问题,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而受到有关部门惩罚,消费者也会对问题企业用脚投票,这对其他空调企业也是一种警示,既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假如格力举报问题不实,则可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一条规定:经营者不得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
从监管角度来说,即使法律法规再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再合理,也可能存在某些监管漏洞,而无论是企业内部人举报,还是企业举报同行,都是对监管的一种补充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