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3-教育关注

半岛都市报

教育关注
2019年05月16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城事新闻[A04]学深圳 赶深圳 抓落实[A05]专题[A06]专题[A07]专题[A08]城事 教育[A09]城事教育[A10]城事关注[A11]城事关注[A12]城事民生[A13]城事民生[A14]城事温度[A15]城事经济[A16]城事社会[A17]城事福彩[A18]文体新闻[A19]文体看点[A20]足球城 加油干[A21]文体 竞技/连载[A22]文体新闻[A23]天下 看点[A24]半岛圈 分享[B01]半岛教育[B02]教育关注[B03]教育关注[B04]教育资讯[B05]黄金楼市[B06]楼市重磅[B07]广告[B08]半岛家居[QA01]市南社区报[QA02]市南社区报[QA03]市南社区报[QA04]市南社区报[QB01]点亮新中韩[QB02]点亮新中韩[QB03]点亮新中韩[QB04-05]点亮新中韩[QB06]点亮新中韩[QB07]点亮新中韩[QB08]点亮新中韩[QC01]市南社区报[QC02]市南社区报[QC03]市南社区报[QC04]市南社区报[QE01]市南社区报[QE02]市南社区报[QE03]市南社区报[QE04]市南社区报[QF01]市南社区报[QF02]市南社区报[QF03]市南社区报[QF04]市南社区报[QG01]市南社区报[QG02]市南社区报[QG03]市南社区报[QG04]市南社区报[QJ01]市南社区报[QJ02]市南社区报[QJ03]市南社区报[QJ04]市南社区报[QK01]市南社区报[QK02]市南社区报[QK03]市南社区报[QK04]市南社区报[QM01]市南社区报[QM02-03]市南社区报[QM04]市南社区报[QN01]市南社区报[QN02]市南社区报[QN03]市南社区报[QN04]市南社区报[QP01]市南社区报[QP02]市南社区报[QP03]市南社区报[QP04]市南社区报

这些中职学校亮点值得一看

2019年媒体职校行,感受青岛职业教育的风采

新闻    时间:2019年05月1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 聚焦“职校行” ]
半岛记者 孙雅琴 刘金震

近日,2019年青岛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记者借职教活动周的东风走进各学校,深度挖掘学校的办学历程、办学特色及今年的招生新变化,带大家领略青岛职业教育的魅力。

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
新型专业培养现代化人才


近日,记者跟随“2019年青岛市职业教育活动周职业体验行”走进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现代家居设计专业的实训室,一间间高科技的智能样板房即刻呈现眼前。据学校副校长杨淑英介绍,实训室包含客户洽谈室、创意设计室、创意成果制作室、工艺解剖间、标准施工实操室,学生可以在这里体验企业工作的整个流程,从而培养实用型人才。
据了解,青岛城管学校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企业需求为人才培养目标,目前设置了现代家居设计、智能楼宇技术、物业管理、旅游乘务、通信运营服务五个专业。作为青岛市室内装饰协会会员单位,学校还与协会旗下青岛民用设计院、蓝海工长、城市人家等知名装饰公司合作,共同探索“‘1+1+X’校、行、企共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全面为学生就业打开渠道。
今年,青岛城管学校在招生专业设置上的最大变化是物业管理专业、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增加了和青岛68中(原崂山二中)合作的普职融通班,每个班各招收40名学生。双方将共享师资、课程等,城管学校高一年级以普高文化课和核心专业课为主,高一第二学期可自愿参加青岛68中组织的学业水平测试,达到规定的标准可转学籍到68中就读,和68中学生一起参加夏季高考。其余学生则参加春季高考,考取本科、专科院校。

青岛烹饪职业学校:
国际化办学,培养餐饮行业人才


精致的咖啡西点、色香味俱佳的各大菜系……记者在青岛烹饪学校则体验了一把舌尖上的“职业教育”。走进学校大堂,烹饪学校的学生们用自己的精湛作品迎接大家的到来。有龙飞凤舞的中餐摆盘,也有典雅大气的果酱画,同学们活灵活现的作品现场圈粉,大家纷纷向同学们请教起了烹饪技巧。
据烹饪学校老师介绍,学校现有三二连读五年制高职大专4个专业专业方向: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西餐工艺专业、中西面点工艺专业、酒店管理专业;三年制中等职业教育9个专业方向:中餐、西餐、中西面点、酒店管理、咖啡调酒、现代学徒制实验班、普职融通实验班、鼎志班和法国、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国际班。学校一直坚持走国际化办学之路,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内外职业教育机构、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关系,实现了互访、互学和联合办学。
对于学生来说,烹饪学校提供的实习及就业渠道也非常诱人。目前,学校先后建立香格里拉大饭店等70多个实习就业基地,大部分学生在实习阶段就被对口企业抢定一空。

青岛高新职校:
牵手二中建课程,个性发展选方向


青岛市教育局推行综合高中办学模式,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加挂“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打造“选择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幸福发展”在理高的新路径。记者了解到,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与青岛二中“合体造血”,打造“十分钟教育圈”,学校选聘青岛二中骨干教师担任各学科首席教师和教研组长,定期到校指导课堂教学、主题教研和国家课程校本化建设。组织学校优秀文化课教师到青岛二中挂职学习,全面提升文化课教师教学水平。
学校突出“必修+选修+专业综合”的“青岛理高”课程特色。高一开足开齐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生物、物理、化学、政治、艺术、体育与健康、选修等普高课程。高一学习结束后,根据个性发展需要进行发展方向选择,选择夏季高考方向的学生,通过选课走班,按照山东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要求,重点强化普高文化课程,同时为规划生涯发展方向,选修新工科特质的无人机应用技术、服务类机器人应用技术、智能家居、自动控制、新能源汽车技术等专业校本课程。

青岛艺校:
打破普职身份壁垒,允许学生学籍互转


青岛艺术学校实行融合普通高中与职业高中两种教育,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之间学分互认、学籍互转,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和学习素质能力,可以多次自主选择接收普通教育或职业教育,选择参加春季高考、夏季高考、出国留学、直接就业、自主创业等多种毕业去向。
“我们在综合高中的招生录取上采用分类、分组、双测、单招的方式。”青岛艺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设置音乐、美术绘画、舞蹈表演、服装展示与礼仪、播音与节目主持、影视表演、杂技与魔术表演、学前教育、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等10个专业22个专业方向,按专业分类招生,每个专业区分“普通高中”与“职业高中”两个平行对照班,考生入学需参加学校组织的专业加试,获得合格证后,同时参加青岛市统一组织的文化课学业水平测试;学校按照文化课和专业课的综合成绩,单独划线招生。
学籍如何互转是关注综合高中的焦点。据了解,艺校打破普职身份壁垒允许学生学籍互转,在校期间,学生在职业高中班、普通高中班互相转换的,学籍进行相应调整,毕业时根据学籍性质发放相应毕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