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A07-金家岭新闻

山海共生“协奏曲”,人文谱写新画卷

崂山区金家岭街道打造全域旅游胜地,让人一入崂山即陶醉

新闻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张海玉

醉美崂山五月天,正是旅游好时节。作为崂山区西部逐渐崛起的新城区,金家岭街道区域内旅游资源丰富,沙滩细腻的石老人海水浴场,祥云盘旋的浮山生态园,悠远历史与时尚活力兼具的文化馆……一处处自然文化景区在寒来暑往中,释放独特的魅力,以热情温暖的怀抱,拥抱八方来客。

自然风光
山海相连,风景美如画卷


金家岭街道与市南区、市北区毗邻,交通路网发达,无论你是坐高铁而来,还是驱车走高速,许多人从这里迈入崂山。进入崂山境内,美丽的自然风光让人如痴如醉。享誉国内外的石老人海水浴场,沙子细腻柔软,海岸线悠长,历经海浪冲刷的石老人遥望海面,其背后的石老人传说给人无限遐想……如此美丽舒适的海滩,每年都有大量游客慕名而来。
去年,石老人海水浴场又实现了改造升级,被打造成了城市会客厅。荧光漫道在夜晚散发神秘气息,随旋律起伏的音乐喷泉吸引众人围观,更有与市南相连的海边木栈道,成为人们散步健身的好去处。城市会客厅,名副其实,每到周末和节假日,从四面赶来的游客在这里聚集,休闲娱乐,放松身心,仿佛在自家客厅般舒适。
就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石老人沙滩“好声音”在滨海会客厅火热开唱。民谣歌手在青青草地的舞台上,用一把吉他弹奏流入心灵旋律;还有“在路上”乐队,一群音乐青年,用音乐绽放青春的色彩,用歌声感受城市的活力。夜色笼罩的大海与沙滩上,美妙的音乐在上空飞扬,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这里共同享受美好的夜晚。
沿着木栈道一路向西,延伸到海里的小麦岛见证了对岸的繁华变迁。小麦岛,宛若一枚绿宝石,镶嵌在岛城东部海岸线上。随着小麦岛生态修复工程的推进,目前小麦岛已然实现华丽蜕变,昔日荒凉的小麦岛变成市民休闲健身的开放性生态绿岛。春光里的小麦岛,各种植物生机盎然,争相夺艳,岛上的绿植、景观造型与海景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在岛上漫步,不仅能欣赏到岛上的美丽景色,还可以欣赏到四周的海景:往西看是奥帆中心及青岛沿海美景,往南看是惊涛拍岸的海景,不远处有不少的帆船和渔船,往东看,是美丽的崂山区海岸线,往北看是整齐的居民楼和浮山美景。吹着海风,看着眼前的美景,一股心旷神怡之感油然而生。
驻足小麦岛面朝北方,连绵的浮山美如画。浮山是崂山山脉两边的一组余峰,九峰并到女屏,最高峰368米。远在20亿年前的太古时期,青岛还是一片汪洋大海。后随地壳的隆起上升,浮于大海之中,故称“浮山”。至今山上仍有贝壳发殃,并有一些海蚀崖。浮山面临黄海,清晨,海面时常笼罩一层薄雾,霞光辐射,五光十色。这时,立足海面向北看,只见浮山飘于彩云之上,九个山头景致各异,形成绝妙景观——“浮山九点”。由于浮山紧挨大海,水不易蒸腾、逸散,所以山上多雾,即是晴天,山巅也常有云雾缭绕,峰顶如浮出云中,群众称之为“浮山戴帽”。
在金家岭街道麦岛一带,流传着“浮山戴帽”的传说。浮山脚下有一个穷孩子名叫王二,被哥嫂赶出家门,在浮山芳草涧附近遇到了一棵仙草化身的芳草。二人成仙,临走前芳草将自己长长的飘带解下来,绕在尖尖的浮山顶四周。打那,每逢久旱不雨时,这白飘带便自动飘浮起来,变成一块白莲花样的白云彩,在山顶上下起雨,浇灌山上的花草树木。当地人流传“浮山戴帽,下雨一小瓢。”
“从小就听老人讲这个故事,最开始还不相信,后来长大了,经过观察,还真是那么回事。”今年40岁的王家麦岛社区居民朱光法自小在浮山脚下长大。他告诉记者,儿时听这个传说,充满了神秘色彩。在信息不发达的以前,这个传说可谓当地的“天气预报”,当地人外出及从事打鱼、农事等都会看浮山顶的风向。随着时间推移,这个故事也潜移默化地根植于朱光法心中,见到浮山顶有云,他也会自然而然地向他人介绍“看,浮山戴帽了,快下雨了。”

人文景观
璀璨展馆,让你爱上文博研学游


作为崂山区的主城区,金家岭街道除了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外,还有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如今人们出游,少了走马观花,多了细细品味,爱上文博研学游。
在金家岭街道辖区,有青岛市博物馆、中国新能源生态科技馆、崂山美术馆、西洋文化艺术博物馆、崂山区图书馆、青岛金石文化产业园、青岛如是书店、陈家沟太极拳青岛分馆、古早文化城等展馆,让广大游客徜徉在历史的长河,品味文化的内涵,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许多人对青岛市博物馆并不陌生,这座记录青岛历史的展馆位于崂山区梅岭路,创建于1965年,共有13个展厅,陈列面积6000平方米。馆藏文物16万余件,展品上起新石器时代,下至明清及近代,多为历代名作和馆藏精品,是集历史、艺术、人文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现代化博物馆。
如今许多人钟情于书画,来金家岭旅游,自然也能找到“知音”。青岛金石文化产业园是众多书画艺术爱好者的天堂。该产业园位于秦岭路8号,由“一馆三中心”构成,即:青岛金石博物馆、青岛金石文化交流中心、山东金石拍卖交易中心、大型文化企业孵化中心。目前园区已经聚集了荣宝斋青岛分店、山东建龙投资有限公司、山东金石拍卖交易公司等公司。在兴起的金家岭城区上,还镶嵌着许多美术馆,如珍珠一样,滋养了这片土地的文化内涵。朗艺美术馆、佳诺美术馆、墨非墨画廊、半乡客美术馆……这些美术馆都会定期举办公益画展,让更多市民欣赏到名家作品,提高审美追求和文化素养。
来青岛,想必很多人对“青岛最美书店”耳熟能详。这家当年刷屏众人朋友圈的书店就是青岛如是书店。该书店位于崂山区银川东路3号国信体育场区,是以“创新、创业、创客”三创为主题,着力打造“一入口多业态、一基地多空间、一线下多线上”的文化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包含文化空间、教育空间、创客空间三大龙头板块,涉及文化创意、图书、科技、动漫开发、新社群、教育、国学、音乐、美术等多个业态。
娱乐购物
啤酒狂欢,陶醉海滨仲夏夜


每年夏天,在崂山世纪广场啤酒城举办的全城欢动的啤酒节都会如约而至,让万千游客感受到青青之岛的独特魅力,让人们一入崂山即陶醉。
每年的啤酒狂欢,酒王争霸的激情豪饮、万众举杯的恢弘场面,都在这里上演。风情洋溢的崂山世纪广场啤酒城,动静皆宜的空间布局充满了人文关怀,让您在此寻得心灵归属,陶醉流连。
在金家岭街道,不仅啤酒喝得过瘾,购物与吃住同样让你嗨不停。崂山丽达、利群金鼎广场、金狮广场、大拇指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为广大游客提供休闲娱乐、购物餐饮一站式消费;地铁2号线和11号线的开通,为人们达到这些购物的天堂更加便捷。
饱览风景名胜、体验购物欢畅之后,下榻酒店舒舒服服地睡一觉,这趟旅程可算得上完美了。在金家岭街道辖区,有青岛鲁商凯悦酒店、青岛索菲亚国际大酒店、青岛蓝海大酒店、青岛斯维登精品公寓、绿峰雅阁度假公寓、青岛远洋大酒店、千宿海景度假公寓等酒店供大家选择,其中不乏海景酒店。夜幕降临,凭窗而站,海风吹过,带来大海的呢喃……
不仅如此,金家岭街道贯穿全年的文体“盛宴”,让前来观光的游客多了一份视听享受。从去年开始举办的金家岭文化艺术节,包含合唱比赛、群众才艺秀、广场舞大赛、纳凉晚会、模特秀、邻居节六大板块,来自社区的“草根”演员,用歌舞演绎和赞美了当下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时代。
石老人海水浴场水秀广场音乐喷泉吸引众人观看。 陈锡柱 摄
小麦岛绿茵海洋连为一线。
石老人沙滩如是书店旁,歌手用声音唱响城市魅力。 路泉 摄
夏天旅游旺季,石老人海水浴场游人如织。 刘丕湘 摄